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中铁四局"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团队获"省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8: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3日电 (通讯员 韩新亮)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被称为生命禁区,高寒、缺氧等极端恶劣的环境不适合动植物的生存。然而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祁连山脉,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爬雪山、过草地、斗狼群,用无悔的青春奋战在雪山高原,为生命禁区架设一条生命通道,他们也用自己的艰苦付出获得了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也是安徽省唯一获奖的工程团队。

  国道G213线肃祁公路项目全长62.769公里,起点位于甘肃肃南县城北白庄子,终点与青海S215省道相接,穿越祁连雪山,是国家“一带一路”上的咽喉要道,建成后将成为连通甘肃与青海的重要通道。

  中铁四局一公司肃祁5标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队员27人,占项目部总人数68%,平均年龄28岁。青年突击队承担肃祁5标15.01公里的建设任务,包括路基、桥梁、涵洞,其中东山隧道长3639米,入口在甘肃省肃南县,出口在青海省祁连县,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平均海拔4000多米,属于高寒地区,是国道G213线肃祁公路关注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

  祁连山常年积雪,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在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10℃,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2℃,一年有效工期不到6个月。海拔高、严寒、风雪、冻土,给这支年轻的青年突击队带来诸多挑战。2017年刚进场时所有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轻者头痛、胸闷、气喘、伴有腹泻,浑身无力;重者身体浮肿、发烧、呕吐,伴有危及生命的危险。然而为了能快速完成项目临建,青年突击队员还未完全适应高原气候,就背着几十斤重的测量仪器,顶着凛冽寒风,翻山、越岭、爬雪山、钻沟,找点、测量、埋点、复测,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一日三餐全是方便面,为了获取第一手准确的测量资料。

  在青年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二十天时间,他们就对项目部的整体布局有了初步规划,并完成所有测量、放线工作。这些天下来,虽然每个人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甚至起斑、蜕皮。但是没人叫苦,没人喊累,更没人喊痛,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建好自己的“家”,尽快启动工程建设。

  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路面狭窄,人员出行极为不便,同时存在雨雪、落石等较大安全隐患。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在道路坡面挂设安全防护截拦网,组织人员及时清除坡面松动危岩,在重点交通路段安排专人指挥车辆运行。针对祁连山雨雪天气较多的情况,制定排班表,加大对主要运输道路及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通过铲车清道、撒盐化雪、人工铲雪等方式,防止路面结冰打滑,并在路面两侧设置土挡防护及安全警示牌,严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东山隧道全长3639米,属于极高风险隧道。隧道施工过程中,坍塌、涌水病害、融沉和翻浆冒泥等现象应有尽有。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青年突击队加强标准化管理,严格过程控制,以创优为目标,着力在“实”上下功夫,制定各项检查、复核、验收等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旁站盯控制度和内部监管制度,使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同时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设计采取钢拱架套拱支撑工艺加大隧道稳固程度,在钢拱架两端采用锚杆加固,每个拱架之间采用钢板连接和超前小导管加固的方式保证隧道稳固安全,每前进一米,隧道就及时灌注混凝土加固。

  连绵的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其生态保护事关我国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了在施工过程中不破坏自然环境,青年突击队在自然生态维护的基础上,采用科学化的作业方式进行工程建设。对工区突出的地质环境问题,采取标准化的工程措施为主,配合精细化的生物措施进行地质环境保护。尤其是在疫情和冬休之后,加快节奏促生产的那段时间,为防止给当地老百姓以及植被造成影响,青年突击队大到施工弃土、小到废料,都严格要求,确保不对周边一草一树、一江一河造成污染。

  面对如此艰难的施工环境,青年突击队始终以“保安全、重质量、讲效率、降成本”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效。

  为了克服高原缺氧问题,青年突击队在项目驻地和隧道口分别搭建了“医疗氧吧”,购置了各类抗高原反映药品,配备了专职医护人员,为建设人员发放了氧气袋,定期体检,确保建设人员身体健康;隧道施工区域氧气含量仅有内地60%,随着隧道深进洞内氧气含量更低,工人身体健康难以保障,为此,他们联系当地医院,利用氧气瓶制作了洞内移动“供氧站”,有效提高了作业处的氧气含量。

  项目地处偏僻祁连山腹地,地材采购距离长达300多公里,进场后单价高达200元/吨,为节约地材成本,青年突击队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招引当地企业于隧道进口处建设砂石料厂,既减少了弃渣堆放对环境的破坏,变废为宝,同时,砂石料的价格降低至47元/吨,为项目总体成本节约3000万元左右。

  针对高寒地区混凝土容易产生冻害事故等问题,青年突击队经过多次试验,通过对混凝土罐车采取二次加温的方式,在罐车到达浇注现场后,统一进入加温室加热,确保浇注入模温度。同时在风机进气口处增设一台200千瓦暖风机,确保了作业面的温度不低于10摄氏度,混凝土的强度得到了保障。

  为加快施工进度,青年突击队还根据现场施工工序用时,统计绘制“工序占比圆饼图”,针对每循环各工序浪费时间及 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总结,消除了浪费时间,通过过程的优化,隧道最高月进尺达到了120米,每月编制劳动竞赛文件,以奖惩措施刺激施工进度。

  从项目开工到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提前贯通,青年突击队始终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高原无人区。他们勇敢、无畏鏖战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使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贯通做出了巨大贡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