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三年出口种子万余吨 外繁制种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出口种子进行全链条检疫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10日表示,近三年来,甘肃省共计出口种子1.53万吨,货值27.43亿元;每年经该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的进出境种子货值均超过1.5亿美元,外繁制种产业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王彦生说,甘肃农业发展历史悠久,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今的40年间,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良好的政策环境,外繁制种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河西走廊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多亩。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出口种子进行全链条检疫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出口种子进行全链条检疫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兰州海关注册的对外制种企业有65家,品种主要有蔬菜、瓜类、花卉、油料、玉米等五大类。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出口种子1814.2吨,货值1.63亿元。

  据介绍,戈壁夹绿洲的天然隔离优势,加之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特点,使得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种子企业在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外繁制种合作基地。

  “外繁制种繁育的亲本种子来自国外,经过一个生长繁育期,产出的种子又全部出口到国外。”王彦生表示,为严防外来有害生物随进境原种传入,兰州海关强化监管,从进境原种,到种子苗期、生长期监管,再到出口种子,建立起全链条检疫监管体系,坚决将外来有害生物阻截在国门之外,护航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兰州海关持续优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原种进口难问题,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持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便利化,持续为企业提供便利,促进外繁制种产业可持续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