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探绿色发展新路径 让良好生态成民众“生活标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3月,兰新高铁动车穿越祁连山下的油菜花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1日电 (记者 杨娜)祁连山是滋养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10日晚开幕,各界专家学者从备受关注的祁连山生态问题出发,以“云端演讲对话”的形式,研讨交流甘肃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与机遇、路径与对策。

  甘肃省长任振鹤当日披露,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的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亦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首倡之地”,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甘肃提出构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据甘肃省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149.9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任振鹤提出,甘肃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42万平方公里的甘肃,“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

2018年4月初,祁连山雪后风光旖旎。图为雪地里的羊群。(资料图) 武雪峰 摄
2018年4月初,祁连山雪后风光旖旎。图为雪地里的羊群。(资料图) 武雪峰 摄

  新阶段,甘肃将继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不断巩固拓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切实担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责任和使命。

  任振鹤表示,甘肃加快培育“绿色文化”,让每个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规范,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让祁连山“好了伤疤祛了病”。

  同时,甘肃还将把握“绿色机遇”,紧跟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和进程,立足新能源优势,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并持续加大“改旧”和“育新”力度,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甘肃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为展现甘肃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成果,寻求新形势下甘肃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本届论坛以“新理念新格局新阶段新甘肃”为主题,围绕“融智陇原绿色蝶变”“从脱贫到振兴:甘肃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议题,研究和探讨甘肃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

  该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自2018年开始已举办三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