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开源节流“润”镍都——金川集团公司节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2:04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近日,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水利厅联合公布了全省2021年度节水型企业名单,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龙首矿、选矿厂、热电有限公司、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5企业入选,并被授予甘肃省“节水型企业”称号。近年来,金川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狠抓节约用水管理,不断加大对节约用水技术改造项目的投入,把节约用水作为企业实施绿色发展及降成本、增效益的主要措施之一,节水成效显著。

  据了解,金川集团公司电解镍、阴极铜、硫酸产量分别从2000年的4.29万吨、2万吨、24.07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14.6万吨、39.22万吨、215.77万吨,用水量却从6700万吨下降到4513.45万吨,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由2000年的64%上升到2020年的94.5%,产量持续增加,用水量却不断减少,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让我们一探究竟。

  节流:构建完善能源管控系统

  金川集团公司是金昌工业经济的“顶梁柱”,也是全市工业用水大户,其所用水源来自金川峡水库,来水流经白家嘴净化站,经沉淀、过滤、消毒达标后,供金川集团公司厂区及部分居民小区生活使用,日供水量约为15万立方米。

  而选矿厂又是该公司第一用水大户。选矿厂每吨矿石平均综合水耗均在5吨以上,用水成本成为生产成本中的主要因子,节水工作成了选矿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选矿厂有3个选矿生产车间、1个精矿脱水车间、1个尾矿车间,年生产能力1170万吨,是国内最大、世界一流的镍、铜选矿企业。该厂不断深挖细究制约降低新水消耗的主要矛盾,集中分析查找节水用水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及制约节水工作“卡脖子”的问题。通过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及规范,明确层级管理职责,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制定标准规范,使管理流程、各职能业务更加规范。

  同时,将用水消耗管理和节水工作纳入厂“挂图”督查督办工作中,设置节水降耗KPI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保障各职级节水职能发挥。利用节能减排、节能宣传周、中国水日和世界水周等活动,对节水节能技术应用成果进行评比展示,车间班组自制节水宣传公益视频,形成倡导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氛围,有效建立起节约型、知识型、创新型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通过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升级,2011年至2021年,选矿厂处理矿量增幅37%,新水用量由2011年的1063万立方米减少到2020年的661万立方米,下降37.82%;2020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58%,大幅降低了选矿用水成本,有效缓解了金川集团公司及金昌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开源: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率

  鸟瞰选矿厂尾矿车间,一根管道连接一座直径70米、高约20米的圆形水池,池内水波荡漾,仔细观察,可见叶轮缓慢旋转。

  “这是尾矿回水项目,尾矿矿浆通过管道运送至水池,经过池内高效浓密机沉淀、分离、吸附等环节,可以将矿浆浆水分离,尾矿输送至尾矿坝,水经过处理送回生产车间,这样就可以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两台浓密机每天可分离10万立方米水。”金川集团公司选矿厂副厂长刘洋介绍说,过去选矿厂每吨矿石需要添加新水5吨,经过中水回水改造,现在选矿厂每吨矿石仅需要添加0.5吨新水,年循环利用回水量约3800万立方米左右,大幅提升了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率。

  技术上的升级改造,疏通了工业的“源头活水”。

  “十三五”期间,选矿厂不断推动技术改造项目落地见效,二选车间扩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精矿老系统扩能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年处理能力从950万吨提升至1170万吨,迈入“千万吨”级超大规模选矿行列,通过提高系统负荷率和尾矿输送浓度,降低精矿脱水水分,实现吨矿用水单耗的降低。

  结合“5G+”信息化、机械化,全力推进“五化”建设,先后建成一选矿车间药剂备配加一体化自动添加系统、浮选液位自动控制升级、磨矿生产自控恒定给矿、定比给水,对全厂的各类泵、皮带运输机、球磨机、加药机、振动筛等关键设备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通过安装液位计、料位计、定位开关、监测传感器,完善保护装置,升级DCS控制系统等,实现了碎矿、磨浮的一体化调度指挥控制,精、尾矿的集中远程操作,使系统具备“大脑”功能,传递信息、科学调度各用水点消耗、矿浆浓度等更加精准,有效降低了生产用水消耗。

  金川集团公司动力厂也承担着净化水的功能。该厂污水处理车间主任李成林介绍说:“我们污水处理站主要对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铜业公司、镍盐公司湿法冶炼、热电公司等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国家标准的中水进行再利用,年可回收利用中水1600万立方米,占到了金川集团公司新水用量的四分之一。”

  减排: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节能减排,是资源循环利用中绕不开的一环。

  走进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粗大的管道纵横交错,该公司已经具备年产20万吨烧碱、24万吨PVC、5万吨片碱的产能,但受行业工艺特点及地区水质状况等综合因素制约,目前废水产生量相对较大,影响经济运行和清洁生产,不符合“零排放”要求。为适应节能环保、绿色发展,该公司全面梳理现有氯碱系统、PVC系统,对重点排污部位进行技术改造,增大废水回用量,争取最终实现“零排放”。

  金川集团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在生产过程中用水量较大,每吨PVC消耗8吨水,同行业最少的消耗量是5吨。为节约用水,化工新材料公司将水按照用途分为3类,一是随产品带走的水,水质较高,通过将蒸汽冷凝水收集后作为配碱使用,年节约用水20万吨;二是生产过程的洗涤水,通过分类收集,分级使用;三是采用先进技术,减少循环水撤热的水损失。

  “聚合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离心母液水,富含较高的难于降解的有机物,它的含量为200毫克每升,不能直接回用,只能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通过深度氧化,将这部分有机物含量降到10毫克每升,处理后,这部分水可以回用到聚合生产,每吨离心母液的纯水成本可以降低一半,每年创造的价值过千万元。该技术是我们独自研发的专业技术,目前正在申报发明专利,此技术应用后,可降低生产成本、节约用水,有效推动工业水的循环利用。”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拥军说。

  按照金川集团公司废水减排治理工作统一安排,化工新材料公司在对废水产生点、量、指标摸排的基础上,制定源头治理、分级回用、达标排放,最终实现“零排放”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的水质、水量制定了相应的废水回收利用改造方案,重点对8处产生废水的工序进行了回收再造,近两年在节水方面共投入资金约5400万元,年节约用水50万立方米。目前烧碱的水耗为4.26吨,PVC为3.9吨,均优于行业先进水平。

  文、图:记者 李峰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