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清水县建成30家中医养生馆:加速康养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3: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0日电 8月19日,天水市清水县人民医院中医养生馆、中医院中医养生馆、中医治未病培训基地、中医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揭牌、康养及大健康产业人才培训基地、18乡镇中医养生馆同步揭牌。至此,清水县已建成中医养生馆30家。

  清水是轩辕故里,当地以《黄帝内经》中医治未病养生理论,依托生态良好、温泉康养、中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出建设黄河上游康养及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打响中医治未病“特色牌”,以中医养生馆为突破口,加速医养、康养、养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行业指导的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养生馆,县财政对达到30平方米以上的,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依托县医院、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在全县累计建成标准较高、风格统一、功能齐全、设置合理的中医“治未病”养生馆30家,辐射带动全县年内建成各类中医养生馆50家。

  参照连锁经营理念,突出标准化、品牌化,做到统一理念、统一标识、统一风格,在服务项目上联动共动,以县中医院为龙头,探索建立中医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组成县域中医药医疗联合体,实行医疗、康复双向转诊。根据季节变化对应人体机理的养生关系,有规律地开展“治未病”适宜技术,逐步推进县、乡(镇)、村中医医疗服务一体化,形成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纵向合理流动的长效机制。中医养生馆倡导八段锦、太极拳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运用针灸、推拿、药物调养等方法调节机体的生理状态,以达到保健和防病目的。

  同时,在膳食、起居、情志、药食、运动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指导,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同时,清水县将充分发挥中医养生馆产业关联度高的作用,大力培育发展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上游基础产业,以中药饮片、药膳开发等为主的中游支撑产业,以中医养生馆为主的下游服务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西北地区中医治未病中心,擦亮“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品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