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陇南宕昌县:综合整治“刷新”城乡“颜值”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5: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0日电 (通讯员 后孝贤)在城区,街道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交通秩序正变得越来越文明;在乡村,乱扔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也被清理了,村里一天比一天干净。

  这一切,源自宕昌县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7月以来,宕昌县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官鹅沟5A级景区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暨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会上,宕昌县委书记王强强调,要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全力以赴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努力营造市容靓丽、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人居环境。

  高效推进整治工作

  为了扎实有效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宕昌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各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了《宕昌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宕昌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评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多次召开推进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县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背街小巷,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成立督查组,坚持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常态化全覆盖开展督查,并召开周工作小结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群众监督作用,在县电视台、官方微信号、抖音等平台开设专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开展群众“随手拍”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发布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倡议书……营造全民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民抵制不文明行为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整治目标,从领导干部带头到部门联动,再到全民广泛参与,逐步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只管小家向热爱大家转变。

  综合整治扮美家园

  推进会后,各部门、各乡镇迅速行动,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卫生的“顽症”和“陋习”宣战,打响了彻底“治脏”、坚决“治乱”、全面“治污”、做好“三抓”的攻坚战。

  打扫垃圾杂物、拔出绿化带杂草、捡拾路面烟头、铲除小广告……尽管烈日当头,汗水湿透了衣衫,县直各部门、单位在自己的责任区域仍然坚持清理卫生死角。

  同样,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清扫清运路边、屋边、田边等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及时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

  尤其是在集镇范围内,相关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对部分门店一店多牌、污损广告牌及沿街乱搭乱建、违规建筑等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走进哈达铺镇,随处可见忙碌的干部群众、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我们主要整治公路沿线和村庄内部的乱堆乱放、柴草堆、沙土堆及摆放的杂物,清除绿化带内的杂草和杂物,拆除公路沿线、街道两旁等视野范围的临时建筑物。”哈达铺镇党委书记王永刚说。

  王永刚介绍说,有了群众的参与支持,人们观望、等待、回避的消极态度转化成了主动、自愿的自觉行动,这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度快、效果明显。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村道、小巷基本看不到果皮纸屑,生活垃圾有垃圾车回收处理……在哈达铺镇玉岗村、阿坞镇麻界村、南阳镇瓦石坪村等村庄,干净整洁的景象处处可见。村民们不仅自己将垃圾打包装袋丢到垃圾车里,而且还主动监督其他人的乱扔乱倒行为。

  “我们村通过党员干部宣传带动、示范引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家主动清洁房前屋后,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玉岗村党支部书记闵东平说。

  为了保持村容村貌整洁亮丽,各乡镇着眼实际,建立起长效机制,制定了门前“三包”落实责任、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周五集中整治大扫除,有效利用“积分超市”等切实可行的措施。

  “现在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道路两旁,再也看不到柴堆、粪堆和沙土堆了,就连村巷小道上掉落的纸屑塑料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阿坞镇麻界村村民杨翠娟指着平坦整洁的巷道说,村里在治理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的同时,还持续开展绿化工作。

  如今,伴随着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的开展,宕昌县民众的生活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行走各乡镇、村社,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农家小院新颖别致,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掩映在花草绿树之间,犹如一幅秀美的画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