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金川集团:善于探索选矿工艺的苏永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5:11    来源:金川集团新闻中心
分享到:

  选矿厂二选矿车间11000t/d系统生产运行班班长苏永剑,参加工作近9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工作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刻苦钻研,工作不到两年,就竞聘为班组长,先后荣获金川集团先进生产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18年获甘肃省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技术能手”、2019-2020年度“金川工匠”等荣誉称号。

  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浮选知识,很快就掌握了选矿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性能,并具备了较强的现场实际操作、生产组织、协调管理和电气、机械设备故障的研判、处理能力,总结积累了很多先进的操作经验及方法。作为选矿浮选一级技师,他参与了公司重大科研项目《选矿浮选酸性介质工业现场实验》,参与修订了车间岗位技术规程;2018年他组织实施的“提高西二采区矿石磨矿细度,优化浮选入选粒度”QC课题,使铜镍金属回收率提高约0.12个百分点,创经济利润20余万元。他积极参与选矿11000t/d系统项目的试车及生产运行调试,探索总结出“优化半自磨生产工艺,提高半自磨磨矿效率”操作法,使半自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降低了半自磨钢单耗及衬板磨损率,使浮选回收率指标提高了约0.26个百分点。2019年他组织实施的“降低半自磨机充填介质钢球单耗” QC课题,成功解决了半自磨机钢单耗成本高的问题,为车间创造经济效益约120万元。他通过观察浮选泡沫的“虚与实”、泡沫的大小、泡沫的颜色、泡沫的脆与黏、泡沫被刮入泡沫槽时的声响等总结出的“五点泡沫观察法”,在浮选工艺操作中推广应用,为工艺技术指标的稳定和提升做出突破性的贡献。

  担任班长后,他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上一个班的生产情况,做到本班排班和生产有的放矢,班组内部关系和谐,团队意识较强,所在班组也被评为厂和公司“模范班组”。他积极探索班组管理新模式,推进“阿米巴”管理模式进班组、进岗位,在班组形成人人算账降成本意识。他坚持“安全、有效、稳定”的管理理念,各项生产指标在车间连续多年稳居第一,班组生产运行设备故障率低,班组员工个人安全操作技能高,能够独立处理现场各类突发问题,班组连年保持了“零伤害”目标,在2020年金川集团举办的首届班组长综合素质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三等奖,优胜团队第三名,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他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凭借着积累的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和理论知识,为车间培养了多名专业知识扎实、操作技能过硬的青年员工,在2020年甘肃省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培养的两名青工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六名职工入围省级技能大赛前十名。

  文图丨金川集团选矿厂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