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甘肃电网泉甘河稳控系统升级联调及首次传动试验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5: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5日电 近日,750千伏甘州变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主站收到了来自传动试验各场站的汇报:“泉甘河第1套稳控系统动作正确”“子站、执行站正确执行命令并正确出口”。省调在确认切除负荷动作符合预设策略后,下达了许可新能源场站出力恢复指令。这标志着泉甘河稳控系统升级联调及甘肃电网首次稳控系统带负荷传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甘肃电网处于强直弱交、高低压电磁环网运行过渡阶段,发用电资源逆向分布条件下新能源高占比、大外送格局。电网稳定运行及富余电力外送对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的依赖较大,区域性稳控装置的功能策略成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真实模拟电网发生故障后稳控系统的动作情况,联调过程中首次创新开展了实际传动效果验证。“以往的检查发现稳控装置以往没有完全投入或部分投入,用途不明确。新能源不断增加电网不稳定风险增加,加之新能源厂站稳控运行管理不专业,稳控装置能否正确动作,无法验证。因此我们决定在现场开展带负荷实切检验稳控策略,提高设备健康运行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着30年保护工作履历的现场联调总指挥,电科院吕斌道出了本次系统联调的重要意义。

  国网甘肃电科院为确此次稳控联调安全、高效、有序进行,派出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全程参与出厂验收和现场联调,深入分析策略,不断完善联调方案,全程跟进和负责稳控联调项目,累计排查并解决装置异常告警等问题11项,确保联调工作整体进度按要求推进。

  在高效完成本次联调的同时,创造了三项记录:一是本次稳控系统升级联调及切负荷试验涉及范围之广,参与人员之多,联调项目之复杂为甘肃电网历次稳控试验之最。联调范围涉及750千伏甘州变330主站,750千伏酒泉变330等14座子站、5座执行站,电科院、省检、各地市公司、南瑞等参建单位共50多人,历时12天,完成了6大项35小项联调任务。二是此次联调首次将实际发电场站纳入真实传动范围,覆盖火电、水电、光伏、风电。三是此次联调实现防疫、生产双胜利,彰显了电网公司的责任担当。在新一轮疫情影响下,参试人员忙而不乱,在隔离期间反复优化方案,同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切实将疫情防控的风险降到了最小。

  此次泉甘河联网稳控系统升级联调及传动试验的圆满结束,为河西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并有效提升张掖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针对重大工程积极开展经验总结和试验数据的深度分析,“内练功力,外强筋骨”,全力支撑甘肃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