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加快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格局"一县一业"创造岗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加快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格局“一县一业”创造就业岗位

6月29日,兰州市“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图为当地一家百合企业女工在生产线包装。(资料图) 张婧  摄
6月29日,兰州市“乡村就业工厂”揭牌。图为当地一家百合企业女工在生产线包装。(资料图)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9月3日电 (张婧)记者3日从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甘肃省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称,该省要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就业工作。

  甘肃支持脱贫地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一批卫星城镇,发展一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提高就业承载力。围绕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3年倍增计划,继续巩固扩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围绕农业产业链建设,争取培育引进农业加工物流龙头企业100家以上,打造就业新增长点。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重大项目实施,吸纳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2019年7月,在甘肃临夏巾帼扶贫车间里,曾经四处漂泊打工的妇女在“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资料图) 徐雪 摄
2019年7月,在甘肃临夏巾帼扶贫车间里,曾经四处漂泊打工的妇女在“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资料图) 徐雪 摄

  同时,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因地制宜选择一批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基础设施项目,组织动员农村脱贫民众和低收入人口参与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确保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达到中央投资的15%。

  据悉,甘肃还扶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脱贫地区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支持脱贫人口在县域城镇地区从事个体经营,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脱贫人口通过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等多种形式灵活就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场地支持、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设立一批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探索组建国有劳务公司,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因地制宜引进一批特色产业,引导脱贫人口居家从事传统手工艺制作、来料加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