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59    来源:兰州新区报
分享到:

  畅通服务“最后一米”

  上个月,新区首个省级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址中川园区栖霞中心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怎么建、干什么,栖霞中心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锣密鼓地布点画线。近日,这一新型服务机构开始发挥为民办实事的职能作用。

  “社会工作服务站,简称社工站。这里的社工站,不是普通的社工机构,而是社工专业力量集聚的地方。”作为栖霞中心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承接方,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站社工南国轩告诉记者,为让社会工作服务站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和同事们先后深入栖霞、瑞岭、宗家梁等7个社区进行摸底调研。

  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优势,整合辖区内部资源;社工站建设要有特色和亮点,加大对外部资源的链接……借助创建省级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契机,栖霞中心社区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工作目标。

  目前,以栖霞社工站为中心,7个社区开始陆续成立社工室。宗家梁、栖霞社区社工室已运行,办公地点设在离居民最近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月底,栖霞社工站委托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两名社会工作实习生进驻瑞岭社区,辅助开展“四点半学校”。

  栖霞中心社区工委主任甘建廷告诉记者,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学习社工的理念与方法,在完善和深化原有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嵌入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让社工站成为社会救助、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对象的“暖心港湾”。

  “典”亮居民生活

  为更好满足社区群众法律知识需求,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社区居民法治观念,近日,新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党支部走进吉利家园社区,以《民法典》婚姻家庭、保护未成年人、反家暴等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

  综合审判庭党支部书记薛国锋围绕《民法典》中子女抚养权、婚姻关系中的财产纠纷、继承关系中的财产纠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引用审判工作过程的真实案例,引导社区居民理性解决婚姻家庭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活动中,党员们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近百份,并对居民提出的借款合同中担保人的法律责任、学生网贷等问题做了解答,通过释法明理,让居民懂得了遇到纠纷时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抗疫路上“急先锋”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彩虹城中心社区各“双报道”单位,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为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迅速集结党员干部,前往各小区卡口,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轮岗值守,引导群众测温扫码,并做好疫苗接种摸排宣传,确保了社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兰州新区分中心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当得知彩虹城社区疫苗接种摸排人员基数多、压力大时,第一时间派出多名干部投入到各社区卡口点。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的党员苏建红说:“随时响应调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将与社区并肩作战,以最快的速度努力筑起全民免疫的坚实屏障。”

  精准帮办解烦忧

  近日,新区体康心悦药业有限公司十一分店负责人周女士将一面印有“服务高效热情,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王洪琳、安娟娟手中,以此感谢她们的热情高效服务。

  “公司设立的材料还没有准备齐全,我自己也不太熟悉网上办理的流程,怎么办呀,真是急死人了!”近日,周女士焦急地来到新区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大厅,把自己的难心事告诉了窗口工作人员。

  原来,新区体康心悦药业有限公司准备在移民安置区开设十一分店,但由于事务繁杂,负责人周女士未能按期准备好开办材料,考虑到搬迁群众的日常需要,无奈之下周女士来到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大厅寻求帮助。

  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王洪琳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帮办服务,给周女士安排了帮办专区工作人员安娟娟一对一指导。不到半小时,周女士就拿到了新区体康心悦药业有限公司十一分店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周女士连连道谢:“没想到你们办事效率这么高,更没想到还能拿到免费的印章。感谢你们热心高效的服务,感谢新区的利企便民举措。” 记者 姜波 李佳丽 史晓峰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