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陇南成县抓教育:下“硬功夫”提“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5: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9日电 (通讯员 陈海龙)近年来,成县以教育兴县和人才强县为目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教育、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办教育,绘就出了一幅学有所教、桃李芬芳的教育事业发展新画卷……

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在操场上磨炼意志,沙坝学校师生开展晨跑活动。
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在操场上磨炼意志,沙坝学校师生开展晨跑活动。

  苇子沟学校:奏响乡村教育发展新乐章

  开学后,成县苇子沟学校8年级1班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学生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朝气蓬勃。透过明净的窗户,教师正躬身给学生讲解朗读技巧。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语言文字水平的提升,办法只有一个,该熟读的一定要熟读,该背诵的一定要背诵,日积月累,熟能生巧,书面表述口头表达的能力自然就能提高,记的东西多了,就会信手拈来”。教师台江艳说。

  作为近几年全市中学综合排名稳居前三的成县苇子沟学校,在2015年之前情况可不是这样的。2014年在全市254所中学考核综合排名中,苇子沟学校排名第254名,是全市排名最后的一所中学。针对现状,苇子沟学校认真分析现状,制定目标任务,校长带头当起了班主任,激励和带动教师努力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该校要求教师利用假期时间读课标、思课标、掌握课标,开学后开展教材研说;每学期的开学第二周,教师讲过关课,学校教研组通过听课、评课、改进课,让每位教师的授课内容达到较高水平;让同科教师在公开课上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学校把课堂效率作为重点,优化时间分配,让学生树立目标、自主思考、暴露问题、当堂指正、总结布置,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行为习惯。

  一系列的措施让全市排名最后的苇子沟学校迅速崛起,每年的综合排名稳居在全市前3名。

  “前几年我们村能考上大专的娃娃都很少听到,考上本科的娃娃几乎没有。这几年我们村考出去大学生每年都在增加,有考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有山东建筑大学的、西安石油大学的、有兰州财经大的……”苇子沟村民王彩霞说。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能够连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质生源,这是我们苇子沟教师的骄傲,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对党、对社会真诚的回馈。他们也成为了苇子沟学子学习的榜样,也会激励更多的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时任苇子沟学校校长刘育刚说。

学校阅览室每天都吸引了大量学生前来借阅书籍。
学校阅览室每天都吸引了大量学生前来借阅书籍。

  夯实基础,下足“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近年来,成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努力做到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先后投入资金37953.91万元,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建设和改造,努力提高学生的就学条件和教师的办公环境。通过实施薄改与能力提升、学前教育等项目,落实设备购置资金4415.78万元,配齐了全县中小学实验室仪器、体音美器材和图书,配套率高,标准高,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过去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体音美课程一直是制约农村素质教育发展的软肋。如今,教育资源优质均衡,让这一愿望都得以实现,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的。”有着17年教龄的沙坝学区校长王波谈起农村学校这些年的变化感慨地说道。

  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前提是要培养优秀的教师。在加大硬件建设投入的同时,该县对教师采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请进来”指导提高、“长起来”提高水平等方法,先后组织校长教师赴全国各地名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美术创作室内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作画。
美术创作室内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作画。

  多措并举,教育机制改革快速推进

  近年来,成县通过一系列的正向激励、科学评价、表彰奖励、待遇提升等办法措施,全县教育系统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成县先后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快提升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强力破解长期困扰全县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这两年学校的变化很大,最明显的是人事制度改革后,校长竞争上岗,然后教师考核,大家都感到有压力,但同时也产生工作动力,尤其是老师们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苇子沟学校教师武利东说。

  在校长选聘、交流任用,教师职称评聘、评先选优、城区学校教师选调等方面,该县始终坚持以师德师风和教学业绩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教师队伍。

  凝聚合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成县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通过狠抓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基础、优化资源布局、促进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内涵等措施,打造一流的教育环境、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争创一流的教学业绩,促进全县教育教学水平从均衡发展迈向提升跨越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成县充分发挥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研究部署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调研、检查,县人大、政协每年常态化视察调研全县教育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乡镇按照“分级办学、属地管理”要求,全面搞好辖区内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全县上下形成了通力协作、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办教育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过努力,成县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6年,被教育部评估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7年,被陇南市教育局评为“陇南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县”,2019年,被陇南市教育局评为“陇南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县”,2020年,被陇南市教育局评为“陇南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和“陇南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县”。教育目标责任书全市考核排名由2015的全市第9上升到2020的全市第1;2015年高考全市综合排名第8上升到2020年的全市第1;2015年中考全市综合排名第5上升到2020年全市第2。(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