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瓜州县电子医疗收费票据让患者“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5:1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0日电 (通讯员 魏金龙 王雪梅 俞泽慧 张耀龙)在酒泉市瓜州县人民医院,昔日门诊、住院部收费窗口排长队缴费打票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患者和家属有条不紊通过手机办理各项业务。

图为,患者在瓜州县人民医院电子票据终端机上自助打印票据。
图为患者在瓜州县人民医院电子票据终端机上自助打印票据。

  “现在到医院看病不用排队就能用手机查看、打印票据,很快便能办完了,而且电子票据保存在手机里,可以随时查看,也不怕丢,真是太方便了。”瓜州县患者张梅说。

  近期,瓜州县人民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上线后,门诊或住院病人成功缴费后,系统将实时开具电子票据。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扫码、“电子票夹”小程序等方式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

  获取后,可随时查看、下载、保管电子票据。不需要到人工窗口打印纸质票据,减少了打印票据排队的情况,打通了患者从手机预约挂号,到收费票据实时获取的“指尖”办事链条,极大地优化了就医流程,解决了居民“就医难、缴费烦、报销慢”的问题。

  “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我们不再人工打印收费票据,节约了70%的窗口服务人员,也不再专门采购、拉运、存放收费票据及存根。”瓜州县人民医院财务科主任徐丽说。

  为保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顺利运行,瓜州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缴费大厅全部安装医疗收费票据管理系统,保证线上缴费不卡顿,线下有专门工作人员、志愿者亲自示范指导患者和家属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打印,让患者看病更方便。

  同时,在医院门诊大厅张贴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操作流程,配备2台自助发票打印机,方便需要现场打印发票的群众,有效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提升了患者就医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和接触,解决了票据遗失补办的困扰。

  今年,瓜州县财政局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票据模式,加大医疗票据运行培训力度,制定瓜州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实施方案。今年6月,从公立医院开始,逐步推行医疗票据系统。并专门派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到医院进行指导和联调测试,详细讲解改革业务流程,确保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及时安装和顺利运行,进一步提升财政票据服务水平。

  “电子票据由财政部门统一监管,可作为报销凭证使用,与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用。今年8月,瓜州县人民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启用,系统自动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合并缴费、开票两个流程,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同时,票据电子化后降低了过去纸质票据丢失和损坏的风险。”

  瓜州县财政局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大力推行电子票据改革,完成甘肃省捐赠票据、非税票据、往来结算票据等改革任务,打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流程“最后一公里”。

  “全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将于今年10月全部完成,我局将进一步建立科学、规范、便捷的财政票据管理体系,精准达到大数据集中处理、云计算综合应用、数据标准统一性要求,实现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电子医疗收费票据全覆盖,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实现全县财政电子票据在全省全国通用、查询,让百姓感受到更多便利。”瓜州县财政局局长刘兴中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