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甘肃长城资源合理利用 突出使命感促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专家支招甘肃长城资源合理利用 吁突出使命感促文旅融合

图为2020年4月,嘉峪关悬壁长城。(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2020年4月,嘉峪关悬壁长城。(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 崔琳)“甘肃是长城资源大省。秦、汉、明三代万里长城的西端都在甘肃境内,总里程达4000公里,占全国长城总长度的四分之一。”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近日提出,要突出甘肃长城文化传承使命感,开创甘肃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局面。

  近日,“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武威举办,进一步梳理了明清时期河西走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及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变迁,旨在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王俊莲介绍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整合当地长城文化资源,提升当地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其对文旅融合发展程度的要求是适度的,一旦变成纯粹的旅游风景区,会带给长城资源的巨大损害,如何科学把握适度原则将面临较大困难。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长城(甘肃段)内,景泰县明长城索桥堡段、玉门花海汉长城于2020年底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其中,索桥古渡始建于汉唐,将黄河、长城、古渡融为一体,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交汇于一点,遥相辉映,实属罕见;花海汉长城遗址,则是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地段之一。

图为2021年7月26日,航拍明代万里长城西部的起点——万里长城第一墩。(资料图) 高展 摄
图为2021年7月26日,航拍明代万里长城西部的起点——万里长城第一墩。(资料图) 高展 摄

  王俊莲指出,甘肃长城分布广,线路较长,既要保护长城生态,又要凸显保护国家文化符号,在相对集中管理和文旅融合发展上,对于经济欠发达省份甘肃而言,需要巨大的物力财力支撑,这将会面临许多困难。

  另外,甘肃一些长城本体年代久远,历经风雨剥蚀,自然倒塌现象较为严重,人为破坏情况也不容忽视。这些均给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带来了困难,旅游的可观赏性、可体验性或大打折扣。

  王俊莲对此建议,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顶层设计,探索由政府买单、政府建设,对民众免费门票旅游的国家文化公园形式。在营利性旅游线路设计中,引入免费旅游项目,并将其作为团旅必游项目。

  王俊莲建议,建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15省跨区域协同机制,共同促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旅游融合发展经验交流。推进省内部门联动、共商共建,共同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和旅游融合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