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驰骋在河面上的“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29    来源:新甘肃
分享到:

  【我和黄河的故事】驰骋在河面上的“安全卫士”

魏家荣正在河面巡查
魏家荣正在河面巡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王梓懿 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实习生赵婕

  悠悠黄河,浩浩荡荡从兰州穿城而过,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生生不息的源泉。缓缓驶来的羊皮筏子、穿梭飞驶的河面快艇、转动不息的黄河水车、静静矗立的中山铁桥……黄河之滨的优美壮丽尽显其中。

  “请带小孩的大人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远离岸边、危险地带……”伴随着一阵洪亮的声音,一艘警艇从河中驰骋前进,兰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魏家荣和同事进行每天的例行巡查。

河面飞驰的警艇
河面飞驰的警艇

  10人,46公里,24小时。魏家荣介绍,为保护“母亲河”不受人为破坏,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西固区柴家峡水电站以东至城关区桑园子以西共46公里水域,这支由10人组成的警察力量肩负起重任。每一天,他们维护水上治安、援救落水群众,为守护群众破浪前行。

  1994年从警校毕业后,魏家荣被分配到兰州市公安局工作。“黄河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条河,更像是见证我们成长的朋友,有这样经历的人才会更加明白‘母亲河’的含义和其中的情感。”从小生活在黄河岸边,魏家荣对母亲河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也渴望成为她的“守护者”。

河边晚霞
河边晚霞

  2001年,他的愿望实现了,成为水上派出所的一名警员。“刚到所里工作的时候,黄河两边植被很少,光秃秃的,行人要想在黄河边散步,就只能踩着沙滩行走,没有步道等基础设施。”魏家荣回忆初到水上派出所时黄河两边的样子,“近几年随着黄河风情线逐年修建,每到夏季,黄河岸边,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就多了起来,越来越热闹了。”

  游客多了,安全隐患也越发突出。魏家荣说,自2018年以来,他们在黄河上增设了12处摄像头,便于及时发现警情迅速出警,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形成了以黄河母亲码头、中山桥白塔山码头、体育公园码头为核心的3支救援力量,有效提升了搜救效率。

水上派出所
水上派出所

  “现在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规范救援意识逐年增强。”魏家荣说,黄河周围的经营人员只要看到落水人员或者轻生等情况,也会及时报警,疏散围观人员,为警察第一时间展开营救创造条件。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岁月匆匆地流逝着。今年是魏家荣在水上派出所的第21个年头,也是守护黄河的第21年。他看惯了黄河落日初阳、北雁南飞,也见证了黄河沿岸生态环境、治安状况的巨大改善。

  例行巡查结束后,魏家荣没有回办公室。下警艇后,他缓缓走向岸边,看着奔腾不息的黄河水,感慨道:“工作这么多年了,也记不清出过多少次警,我快退休了,接下来的时间就要交给年轻人了。”

  黄河守住兰州人的幸福。如今,更多如杨蕊仲这样的“90后”加入到水上派出所的队伍中。

  水上派出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概念,对于青年警察杨蕊仲同样也是。“刚来这里时,我只会游泳,对于其他工作是蒙圈状态,但庆幸的是,所里给我安排了一个师傅。”

  在师傅的带领下,杨蕊仲很快便对工作上手,并逐渐成为了所里的青年力量。有一次晚上,他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说,有一个老太太在河边意外落水,他和同事迅速出警,并成功将老太太救了上来。“当时是我刚工作不久,其实也挺害怕的,但把老太太成功救上岸的一瞬间,我觉得值了。”

  从第一次下水救援的青涩到现在的精练老道,杨蕊仲提高的不仅是工作技能,还有了异于常人的警惕性。每当黄河岸边出现孤单的身影,他很快就能分辨出哪些是普通游客,哪些是满怀心事的人们。

  黄河岸边处处风景如画,来这里游玩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对于常年在此工作的杨蕊仲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每一次下水救人,都是他的一次生死挑战。虽然知道有危险,但他却从来没有犹豫过。他说,“我是警察,就得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警艇出动,乘风破浪。作为水上警察,他们就如同黄河上的“安全卫士”,默默守护市民的安全,在黄河边为群众筑起了一道救援长城。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