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金昌文旅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38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文旅融合焕生机——金昌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金昌,南依巍峨起伏的祁连山脉,北接广阔无垠的腾格里与巴丹吉林沙漠,是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塞和古丝绸之路的商陆枢纽。在工业生产占绝对主导地位、城市人口不多、自然生态环境恶劣等条件下,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艰难起步,并获得了长足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铸就了城市之魂,“中国镍都、西部花城”这一旅游品牌正迸发出诱人的城市魅力。金昌人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创新发展的理念,造就了惊艳西部、壮阔美丽的戈壁花城,成为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带的新亮点。

  如今,金昌正在成为一个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21年1~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268.8万人次,同比增长55.6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43.56%。“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被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建设的19个大景区之一,金昌荣获甘肃省“香草花卉生态旅游创新奖”,跨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重资源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金昌是一座“点石成金”的有色金属王国。60多年镍钴工业的发展,不仅积淀了鲜明的镍钴工业文化,也留下了许多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的工矿业遗迹——国内最大的人造天坑金川露天矿老坑,以及亚洲最长的地下主斜坡道,相继开发打造的金川科技馆、镍都开拓者纪念馆、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等纪念场馆与景点,为发展工业旅游奠定了基础。

  金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丝路古城。早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有人类原始社会母系氏族仰韶文化鸳鸯池遗址,有东周青铜时代末期沙井文化三角城遗址,有揭示古罗马军团失踪之谜、被称之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活化石”的骊靬遗址。千年古刹圣容寺更是誉满河西,东晋圣僧刘萨诃云游至此,留下“瑞像预知天下大事”的神秘预言,敦煌莫高窟许多洞窟的壁画上都有圣容瑞像和圣容寺的记录,隋炀帝到此拜谒、唐玄奘坐禅讲经等传奇故事串联起金戈铁马的历史烟云。甘肃唯一保存完整的唐代佛塔——圣容寺塔,则是一处集文物古迹、人文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游览胜地。红西路军鏖战永昌、浴血奋战的红色遗迹,让缅怀先烈的人们一次次领略那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巍巍祁连横亘千里,金昌境内及周边旅游资源类型多样,冰川雪峰与森林草原遥遥相望,平原绿洲与戈壁大漠交相辉映。“永昌八景”令古今名人雅士流连忘返,云庄铺翠、天山积雪等祁连盛景展现了生态母亲山之美。游人来此,可在亚洲最大的皇家军马场感受策马奔腾的豪迈,也可到中国最美丽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冲浪探险,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塞外风光,作为前往巴丹吉林最便捷的通道,金昌已成为体验沙漠之旅的桥头堡。

  悠久的历史馈赠了金昌众多的文化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它绿色美丽的自然环境,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

  虽然独具魅力,但金昌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让这座城市与新时代的发展同行?我市结合区位、资源优势,编制《“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10余部,发展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3个,建成金昌植物园、玫瑰谷、龙首湖、金川国家矿山公园、车辘沟石林等一批特色景点;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初步形成了以紫金花城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以神秘骊靬景区为核心的文化古迹旅游、以“火星1号基地”为核心的科普研学旅游“三条精品线路”。各类特色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高起点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抓项目 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项目是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和有力依托。

  紫金苑景区作为甘肃省“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核心景区之一,是金昌以旅游业为重点,培育新的增长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重点项目,也是金昌游玩打卡的不二之地。

  紫金苑景区西侧的玫瑰谷项目,景区内似锦繁花相互映衬,湖光水色相映成趣,成为金昌的一处绝美风景。

  大气蓬勃的金水湖,精致玲珑的金川公园,娇艳浓烈的植物园,百花争艳的北部生态长廊……给刚硬如铁的工业城市抹上了别具一格的浪漫色彩。

  还有“中国美丽田园”新城子七彩花谷、万亩油菜花海,中国富硒藜麦之乡——东寨镇万亩藜麦种植观赏基地,构织出一幅独具特色而又浓墨重彩的西部风情画卷。

  如今,“中国镍都、西部花城”的旅游形象品牌在全国叫响,绵延不绝的花事让慕名踏访的四海宾朋由衷赞叹:好一座浪漫花城!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我市按照“旅游+”的理念,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文化、科普、农业、体育等各业态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衍生新产品、新业态。

  中国首个航天实景生存体验基地——“火星1号基地”,让大漠赏月、火星漫步、逐梦太空不再遥远。

  “太空C计划”、火星生活节、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等品牌活动,让金昌变得更加活力四射、温馨无限。

  气势恢宏的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巍然矗立,将矿山环境治理、矿业遗迹保护、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体育娱乐融为一体,让前来观赏的游客们叹为观止。

  “文化集市”生产基地、“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外贸文化企业推动了手工地毯、书画装裱、装饰品制作等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卍”字灯俗、永昌制陶等一批历史再现、活态传承文化游乐项目,积淀了深厚而特色独具的文化。

  《骊靬神韵》《花语》等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剧目,《天将雄狮》《骊靬情》等具有金昌历史文化背景的电影,打造了“旅游+文化演艺”新模式。

  同时,我市积极发展特色花卉经济作物和中草药种植、苗木繁育产业,打造大地艺术风景和车窗景观走廊,发展赏花休闲、田园采摘、农事体验、民俗游乐、养生度假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形成了陈家沟文昌园、大漠营盘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

  展魅力 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供给

  今年4月12日,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大剧院进行了第一场展演。该剧是为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而创作,通过音乐、歌唱、快板、舞蹈等表现形式,再现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场景。该剧的成功创演对于扩大金昌知名度,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6月20日,在二次打磨提升的基础上,红色原创音乐剧《焉支花开》赴兰州参加“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并在我市成功上演22场次,观剧人数达180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文艺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结合点,在我市全面铺开。

  近年来,我市编创演出剧目2部,推出具有金昌文化背景的电影4部,近100件文化艺术作品在省级以上展赛中获奖。创排的现代大型舞剧《花语》荣获甘肃省优秀剧目展演三等奖,红色题材音乐舞台剧《焉支花开》首演成功,联合摄制的甘肃省首部扫黑除恶主题电影《刑警本色》上线首映,电影《者来·来者》完成公映。由本土作家参与创作编剧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热血军旗》获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由金昌画家参与创作的巨幅国画《千秋敦煌》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这些特色品牌、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与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活跃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我市以“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基调,策划开展了6大系列、30个分项、91场次群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8.3万人次。通过一场场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充实着百姓的文化生活,让百姓幸福指数在笑声中攀升。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为百姓的文化生活添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更是让文化春风温暖了镍都。2013年,金昌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甘肃省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图书馆3家、文化馆3家、美术馆3家、博物馆3家,市县区“四馆”拥有率均达到100%。全市12个乡镇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上等级率100%。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2019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在第三方测评中排名全省第四。金昌市博物馆连续3年在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等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4名、市州第3名。

  挖潜力 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发展旅游不仅要做项目,更重要还得包装宣传,让金昌品牌在全国叫响。

  几年来,我市成功举办19场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引领金昌婚庆经济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集体婚礼也成为金昌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靓丽名片。

  每到活动当天,紫金花城便聚集了前来观看的各界群众。来自国内的多家媒体,如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旅游报、凤凰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对集体婚礼进行采访和宣传。活动的报道也让更多人知道了金昌,了解了金昌,爱上了金昌。

  骊靬文化旅游节、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金昌国际马拉松赛……我市以节会活动为龙头和引爆点,带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步入快车道。

  组团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深圳文博会、“丰收了·游甘肃”和“环西部火车游”等宣传推介活动,我市持续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携手凤凰网、携程网、途牛旅游网等网络媒体开展专项宣传,我市荣获途牛旅游全国旅游口碑甄选“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

  文化与旅游携手,产生“叠加效应”,一系列文化旅游节赛品牌正在成为“生金孵银”的有效载体,大美金昌好声音不断、好戏连台、精彩纷呈。金昌乡村旅游产品被纳入全省15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产品,研学旅行线路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线路产品,永昌红西路军纪念馆纳入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火星1号基地”被评为新甘肃十大必去好评旅游景区,入选国家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

  当金昌的名气叫响全国,大量游客涌入的同时,也考验着这个城市的综合接待能力。事实证明,金昌,有这个实力。

  ——马家岸羊肉美食街、永昌钟楼小吃城等特色文化美食街区,“羊先生”羊肉系列美食、七彩饺子宴、永昌老馆子等特色餐饮品牌,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花房厕所、胶囊厕所……风格独特的旅游厕所不仅方便了游客和市民,更成为花城金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市共建成旅游厕所96座,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和甘肃省“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奖”;

  ——推进旅游床位工程,全市旅游住宿企业达到203家,接待床位数达到12421张,星级旅游饭店27家,接待床位4027张;

  ——金武、金永、金阿高速及县乡公路,打通了各乡村旅游景区(点)道路;

  ——建成旅游集散中心2处,发展旅行社总社13家、分社10家;

  ——培育旅游商品研发生产营销企业44家,品类繁多的特色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和甘肃旅游商品大赛中屡次获奖;

  ——开通“金昌号”旅游专列和直飞北京、西安、兰州、成都、上海、青岛、乌鲁木齐等地的航线;

  ……

  大美金昌、风景如画,人在景中、城在花中,抬头见花、举足亲水。以即将举办的黄河文化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暨金昌市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为新的起点,金昌将抢抓机遇、砥砺深耕,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努力让金昌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奋力书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记者 孙彩霞

  部分图片由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