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州“健康顾问”与康复患者“拉家常”远程导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2: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7日电 (通讯员 施瑾)“赵主任,我亲戚的孩子右脚上长了疙瘩,怎么办?”9月14日,正在办公室接诊的赵文学主任接到了一名已康复出院患者的咨询电话。赵文学耐心询问情况并给出就近检查建议。

  这种已康复出院的医患互动案例,在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屡见不鲜,以赵文学为例,几乎成了已康复出院患者及患者亲友团的健康顾问。

  这位30岁的王姓患者是白银人,在四五岁的时候,因为不慎摔倒落下了左侧尺神经卡压后遗症。左臂经常出现麻木、酸疼等不适症状,经过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治疗后,于两个月前治愈出院。临走时王先生与赵文学互相添加为微信好友。

  14日上午,王先生来电,是给亲戚家孩子远程问诊。从赵文学与王先生通话的语气来听,不像是来问诊的,倒像是与朋友聊家常一样。在了解完孩子具体情况后,赵文学给王先生提出了几种治疗建议,让他考虑选择。

  在赵文学的两部手机里储存着1万多张患者的病情照片及康复视频,从刚来医院到手术中再到手术后,并且患者出院回家后康复过程,也定期让家属拍来患者恢复情况照片。每一例都整理得很仔细,每一个患者的情况他都记忆犹新。在他的微信好友中,有超过2000多人是患者。平时,这些患者与他互动,赵文学几乎成了这些患者的健康顾问,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吃什么药也问,亲友做体检也找,去别的综合医院看病,不知道该去哪个细分的科室,也咨询赵文学“远程导诊”。对患者的这些咨询,他并没有觉得厌烦,反而觉得是一种快乐。“说明得到了患者的信任。”赵文学说,能够帮助到患者,觉得很开心,有一种成就感,减除患者的烦恼,是医生的职责。

  “患者不会按照教科书写的那样生病,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病症特点和心理特点。”工作以来,每当遇到特殊病例,赵文学都会及时收集资料,然后将总结出来的经验拿出来与科室共同研究探讨,为患者提供最专业的诊疗意见。“医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将每位患者的治疗情况认真记录下来,日积月累,悟出的更多是老一辈医者求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赵文学表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