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国内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 共同探讨清洁能源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3日,第四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 徐雪)“电力作为未来其他行业的基础能源,电力安全将成为能源安全的重要内涵和重要保障,电力系统将肩负更加重大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电力系统必须建设成为具有恢复力的弹性系统,即具有对极端事件的预防、抵御、响应,以及快速恢复供电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23日表示。

  当日,第四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为清洁能源发展问诊把脉、开方指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作《传承与创新——关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若干思考》报告时说,新型电力系统仍然以交流电技术为基础,必须满足交流系统实时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的基本要求。同时,新能源具有随机波动性,以电力电子技术并网,系统平衡与稳定运行面临新的挑战。

图为在甘肃定西市,远处的风力发电机组和近处的梯田自成一景。(资料图) 王金生 摄
图为在甘肃定西市,远处的风力发电机组和近处的梯田自成一景。(资料图) 王金生 摄

  “应把握以交流电为基础的技术方向,围绕交流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要求,创新发展电力系统装备和运行技术,解决转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引领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陈国平称。

  郭剑波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挑战及应对思考》的报告时说,新型电力系统仍主要以交流同步机制运行,安全稳定问题会更加突出,市场机制设计难度增大。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行舟介绍说,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狭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甘肃成为全国风光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甘肃风力发电可开发量6000万千瓦,光伏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已开发量尚不足技术可开发量的10%,开发潜力巨大。

  行舟作题为《甘肃视角下的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报告时说,过去十年,新能源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新能源发展到顶峰的2015年,甘肃新能源装机是全省用电负荷的2.4倍,而省内用电量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负增长,电网消纳难、调峰难、控制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双高电网的运行特性也日益显现。

  行舟建议,建立风光资源监测预测网络及状态评估体系,形成考虑上下游效应的场站群功率预测。同时,建立省地一体化无功电压控制系统,实现分层分区自动控制。

  国网西北分部副主任张振宇还作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下构建新型平衡体系的关键问题思考》报告,他说,西北风光资源丰富,是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最为突出的区域电网之一。“十三五”期间,在新能源增长6847万千瓦的情况下,新能源利用率增加了25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7月底,新能源装机1.28亿千瓦,装机占比达40.3%,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7%。(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