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十六载精益运维 护航电力"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4: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7日电 (通讯员 伏桐 张子墨)26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迎来了“十六周岁生日”。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是我国首座750千伏变电站,也是国内首个750千伏兰州东—官亭输变电示范工程“两站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9月,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9月26日,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调试、自主运行管理的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自此,我国5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空白得以弥补,黄河上游电力线路密集、走廊紧张问题得以解决,甘肃、陕西、青海,水、火、风、光打捆外送通道全线贯通,甘肃电网正式跨入超高压时代。

  从零开始,架设能源“高速路”

  作为国网公司“抓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和国网甘肃电力公司“谋未来”的重点工程,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经过六次扩建和十六年的安全运行,在“西电东送”和实现超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输送电能、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建站之初仅有1台主变和1回750千伏线路到2016年750千伏东麦双回顺利接入;从2017年2号主变扩建到“宝兰客专”(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成功扩建。十六年间,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历经风雨。

  “目前站内在运主变2台,总容量300万千伏安;750千伏线路7回,330千伏线路7回,有效优化了电网结构,切实为加快甘肃资源优势转型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坚强支撑。近年来,我们先后荣获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红旗站’等荣誉。”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站长王珂说。

  精益运维,护航电力“大动脉”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始终把确保主网设备安全运行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开展设备运维,加快推动变电运维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在高质量完成巡视、操作等传统运维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运维一体化项目实施,加快向带电检测、设备监控、维护消缺等业务拓展。

  “近年来,我们持续强化设备运维管理,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各类演习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不断优化设备运检策略,开展差异化运维,针对迎峰度冬(夏)、特殊天气、大负荷和保电时段,及时调整巡视周期,加强巡视质量督查。试点开展“班组自主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强化班组人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风险辨识、风险警惕、风险化解能力,全力为主网长治久安保驾护航。”作为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运维专业的行家里手,该站安全员刘军说。

  先行先试,打造“数字化”班组

  2013年,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在线检测系统接入站端检测单元,首次为“数字化”班组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标志着该站向“数字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5年,该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式“上岗”,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自动智能巡检和监控,大大提高变电站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为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实现运维一体化、无人值守、现场作业全景化管控等多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数字化班组建设以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为试点,构建了‘大数据+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新型班组作业方式和‘小前端、大后台’的新型班组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创建国内首个班组全方位定制化数字服务体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周璋鹏在谈到数字化班组建设时津津乐道。

  守正创新,建设“智慧+”标杆站

  2020年以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强化网络互联互通和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应用,全面启动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智慧+”标杆站建设。

  为全力做好“智慧+”标杆站建设,该站从创新技术应用精益化、运维基础管理标准化、生产区域管理标准化和生活区域建设标准化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移动作业终端、安全工器具系统、电子化操作票、三维建模系统、UWB定位系统等13个数字化系统的创新应用,初步实现了与PMS系统的数据互通、多端融合,加速推进变电站运维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进程。

  “截至目前,‘E匙通’钥匙管理系统、UWB与三维建模系统、智能移动作业终端、电子化操作票、安全工器具系统等13个数字化系统已全面应用于站内各个工作环节。自动升降防潮盖板、智慧库房系统、微型消防站及党建活动室等设施均已投入日常使用,为进一步提升国网甘肃检修公司运检业务无纸化、全业务流程移动化和设备管理精益化注入强劲动力。”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创新团队成员李琳是“智慧+”标杆站的经历者、参与者、建设者。

  把握机遇,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双碳”部署,助推甘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积极落实变电设备主人制,充分发挥“设备主人”作用,多维度拓展运维一体化广度和深度,打造“设备主人+全科医生”的运维队伍,有力支撑设备精益运维。同时,该站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强化“四个管住”。全面实施“负面清单”“黑名单”禁入和退出机制。对各类作业人员实施安全准入考试、违章记分管控和安全激励约束。不断探索“无人值班+集中监控+运维班”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推进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建设,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持续开展QC培训、成果孵化及推广应用工作,切实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奠定坚实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