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康县:产业扶贫遍地开花 助村有收入户有产业人有事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4:3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9日电 (通讯员 张峰)康县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聚焦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个最大的难题,立足资源禀赋,顺应市场需求,尊重群众意愿,按照“整县核桃、南茶北椒,区域优势、做精做优”的思路,通过统筹谋划富民产业发展,整体推进,把产业抓紧抓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村村有收入、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图为村民们采摘绞股蓝茶。(资料图)
图为村民们采摘绞股蓝茶。(资料图)

  茶香飘满山 山美了民富了

  连日来,大南峪镇万家山村鸡冠沟村产业扶贫九叶绞股蓝示范种植基地,忙碌采茶的社员融入绿水青山之中,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绞股蓝有机茶种植基地建起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了,我这个年纪出不了远门,现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干活挣钱,填补家用。”鸡冠沟村民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甘肃省天福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造了土地流转农户增收的“动态+静态”双管道模式:即土地流转费和除草等基本劳务包干保底,种植、采茶、加工等劳务实行弹性额外增收的模式。以康县迷坝马莲九叶绞股蓝基地为例,每亩山地地租200元/年,除草包干每亩600元/年;施肥、年采收九叶绞股蓝龙须茶约每亩650斤,老蔓每亩1200斤每年;起垄、栽植等劳务为第二增收渠道,劳务支出每亩2600元每年,双管道模式每亩每年支出约为4300元,最大的实现了土地价值。

图为天麻。(资料图)
图为天麻。(资料图)

  培育天麻产业链 拓宽增收路

  最近,三河坝镇大湾村庄子坪社元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李玉春,每天都到合作社繁育种植的零代天麻大棚内,查看天麻籽的繁育长势情况。

  李玉春是康县三河坝镇大湾村副书记,自去年7月份牵头创办元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自筹资金50多万元,于今年建造了27座钢架温棚,发展天麻种子繁育种植,从天麻蜜环菌的加工+天麻受粉+繁育等专业化一条龙生产流程。天麻种子繁育成功后,预计到明年春季可供村上移栽。

  据了解,该合作社的建成,带动了本村42户贫困户可依托天麻产业致富增收,并为本村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使其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田园综合体 富了农民乐了市民

  玄麻湾田园综合体位于康县县城以西4公里处,占地面积约50余亩,主要以大棚有机果蔬种植为主。

  “采摘园瓜果蔬菜种植全程采用腐熟农家肥,无农药、无激素、纯绿色无污染。”采摘园负责人王学涛说。到了周末假期,城区居民走进采摘园,尽享闲暇好时光,远离喧嚣,感受田园魅力,享受生态采摘带来的无尽乐趣。

图为黑木耳菌棒。(资料图)
图为黑木耳菌棒。(资料图)

  黑木耳绽放致富花 增收有保障

  近日,长坝镇刘沟村创业带头人熊耀发正在由甘肃省科技厅驻村帮扶队帮建的木耳种植基地采摘第一茬菌袋木耳。

  刘沟村位于康县长坝镇菜子垭梁大山脚下,山大沟深,村民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为生,经济来源单一,且得“靠天吃饭”。自从甘肃省科技厅干部辛水平到刘沟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后,根据该村自然资源优势,调整农民种植产业结构。为该村帮扶提供了30000袋木耳菌种袋料作为启动资源,由村里创业带头人熊耀发牵头筹集资金并带领村民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耀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种植袋料木耳。

  合作社建成以后,不仅解决了村民收入渠道单一的问题,同时为该村20多名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增收的机会。

图为毛豆。(资料图)
图为毛豆。(资料图)

  小毛豆结出致富“金豆子”

  城关镇万家院村的康县万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菜用毛豆种植基地里,毛豆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合作社法人万军春介绍说:“种植毛豆周期短、成本低、好管理、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老人和妇女都能干。”

  该合作社从毛豆的种到收实行栽培、肥料、防治病虫害、收获、销售“五统一”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据了解,毛豆亩产可达700多公斤,预计可收获鲜毛豆22万多公斤。目前合作社已经和西安、成都、兰州等地的多家酒店签订了毛豆销售合同。有了订单护航,农户种植毛豆不愁销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