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高原羊肚菌“全季”出菇 最高种植海拔达4000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甘南高原羊肚菌种植基地。(资料图) 杨阿丽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7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 高展)“羊肚菌反季节栽培,甘肃主要集中在甘南州卓尼县、夏河县、临潭县,平均海拔2700米,最高种植海拔可达4000米。”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副主任杨阿丽说,不同海拔间“错峰”种植,依次往后推延,以此实现全年羊肚菌覆盖,“全季”出菇,给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发家致富的保护伞。

  甘肃省科学院特色食用菌应用研究团队推广食用菌优良菌种千万瓶(袋),致力于食用菌技术推广、栽培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近几年在羊肚菌人工栽培和菌种选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选育出了适合甘肃本地栽培的羊肚菌品种,形成了甘肃高原地区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体系。

  “羊肚菌研究与栽培,甘肃的水平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路等学说,该所食用菌研究室自1978年建立以来,一直进行食用菌野生资源调查、种质资源利用与遗传育种、栽培技术创新与规模化栽培技术、食用菌有效成分分析与提取、食用菌综合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图为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 高展 摄
图为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 高展 摄

  据路等学介绍,食用菌研究室已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3项省级项目、7项甘肃省科学院院列项目。取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型新型专利授权,成果登记18项,并依托该研究室40多年的科研成果做技术支撑,建立了食用菌菌种选育和生产中心,以此保护甘肃食用菌资源,提高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和效率,能够助推甘肃食用菌产业发展。

  该食用菌研究室主任赵玉卉介绍说,目前,甘肃羊肚菌栽培基地主要有兰州市和平基地,甘肃睿康食用菌种植基地,甘南州舟曲县城马村和宵臧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甘南州卓尼县、夏河县、临潭县羊肚菌种植基地、庆阳市镇原县张庄羊肚菌种植基地,以及今年与天水市经济发展投融资集团合作建立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为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填补羊肚菌鲜品的空档期,提高当地农业经济效益,该所通过调研甘南州地区羊肚菌种植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基于当地气候条件结合甘肃省羊肚菌种植技术,在甘南州卓尼县、夏河县、临潭县、舟曲县进行羊肚菌反季节栽培,品相好、出菇率高,菌种和专业技术由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提供,为下一步扩大推广面积奠定了一定基础。

  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甘肃食用菌种植品种最多样化的基地。该公司负责人刘前逵说,他们的产品主要是以省级大型批发市场为主,销往甘肃和青海、猴头菇及桑黄主要销往广州、上海。2021年年底,建设西北地区标准化食用菌实训基地,能够培养出食用菌人才,带动70户困难户和当地农民按照“借袋还菇,借棚还菇”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来致富。

  刘前逵说,该公司还与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研学基地协议,并且聘请教授2名,柔性引进教授2名、聘请全国知名食用菌技术人员5名,跟踪服务各地种植大户及贫困户和当地农民的出菇管理,菌棒远销青海西宁、甘肃山丹、景泰、庆阳、永登、榆中等地,两年内组织培训贫困户及农户近千人。

图为科研人员在甘肃睿康食用菌种植培育基地观察金耳生长。 高展 摄
图为科研人员在甘肃睿康食用菌种植培育基地观察金耳生长。 高展 摄

  今年4月,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作为协作单位,在甘南州舟曲县举办了全国第六届羊肚菌大会,甘南州从“十三五”规划的3000亩,到“十四五”规划计划推广到1.5万亩,甘肃其余地区也呈现了千亩的增长趋势。另外,该研究团队在金耳人工栽培方面,已形成了成熟的栽培技术和模式,在甘肃睿康食用菌种植基地已经实现了百万袋菌棒的推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