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00万亩 西部主产区占比逾八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9日至11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定西10月11日电 (张婧)“我国有26个省份种植马铃薯,面积在7000万亩左右,鲜薯年产量达到9000万吨,分别占世界的27%和24%,多年稳居第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单产水平逐年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西北、西南两大主产区域马铃薯种植占全国的87%。

  9日至11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走向现代化的定西马铃薯产业”。

  刘焕鑫说,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单产水平还不到荷兰、英国等发达国家的1/3。因此,要在稳定种植面积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

图为定西以土豆为原料,制作色香味俱全的马铃薯宴展示。 张婧 摄
图为定西以土豆为原料,制作色香味俱全的马铃薯宴展示。 张婧 摄

  上述“优化生产布局”,具体来说,西北地区重点是压夏扩秋,发展旱作节水种植;西南地区重点是发展水旱轮作、间套作、高效复合种植,实现马铃薯周年生产、周年供应;大力开发南方地区冬闲田,扩大冬种马铃薯面积。针对马铃薯品种、生产等环节瓶颈,加快培育推广优质脱毒种薯,集成推广绿色高效技术,着力提升单产水平。

  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明朝万历年间从南美洲传入,既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做菜,既能加工成休闲食品,也能用作工业原料,用途多、功能广,在全国各地都有广泛种植,而定西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历史。

  “甘肃是我国马铃薯主产区之一。”刘焕鑫表示,近年来,甘肃省着力做大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该省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万亩,种薯生产面积达到54万亩,建成万亩以上标准化基地20个、千亩以上标准化基地239个,培育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余家、年加工能力80余万吨。

  他说,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把300万亩马铃薯做成了综合产值超200亿元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为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说,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产量超过500万吨,均位列全国地级市前三。当地将持续放大定西马铃薯品牌效应,进一步巩固全国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地位。推动马铃薯种植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千亩攻关基地和万亩示范种植基地,把标准化种植与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建立马铃薯种植和品质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