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阿克塞老县城遗址焕"生机":渐成丝路游打卡"新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2日,距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城约20公里外,此前老县城旧址近年渐成丝路游“新宠”。 冯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酒泉10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残破不堪的楼房,残垣断壁的土墙,被遗弃的报废车辆,满目尽是神秘的沧桑……距离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城约20公里外的老县城旧址,近年渐成丝路游“新宠”。20多年前即人去城空的这里,在西北秋冬交替之时愈加得荒凉,却仍有络绎不绝的打卡游人。

  名为博罗转井镇(名字源于蒙古话的音译)的这里,是阿克塞老县城遗址。20世纪50年代,阿克塞在此建县,由于地处偏远、环境恶劣,至90年代整体搬迁到了海拔更低的红柳湾,整个镇就此被废弃。虽然人去楼空,但其原来的剧院、政府大院、学校等城市规划仍在。

图为阿克塞老县城一处无人问津的建筑。 冯志军 摄
图为阿克塞老县城一处无人问津的建筑。 冯志军 摄

  近年来,这个满目狼藉的老城遗址,弥漫着的末日废土风格“应景”地满足了城市人的探险好奇心,随着在互联网上“口口相传”不断“出圈”。由于当地保留了雪域高原的浩瀚、老城故事的缩影等,成为电影拍摄中较为齐全的场景,《英雄》《天将雄师》《西风烈》《九层妖塔》等很多电影外景拍摄在这里选址。

  尤其是《九层妖塔》在此拍摄时,剧组特意做旧了很多场景,让这座废弃的老城显得更为萧条,成为被怪兽袭击的“石油小镇”,为这座小城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博罗转井镇已经升级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打卡。阿克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12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随着这些影视剧在国内外播出,该影视基地得到了国内外影视界广泛关注,不断有剧组前来参观选景,大批游客来旅游观光。

20多年前即人去城空的这里,在西北秋冬交替之时愈加荒凉,却仍有络绎不绝的打卡游人。 冯志军 摄
20多年前即人去城空的这里,在西北秋冬交替之时愈加荒凉,却仍有络绎不绝的打卡游人。 冯志军 摄

  “受电影影响力的推广,这里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天从甘青旅游大环线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王涛说,尽管该景区2019年运营后才逐步恢复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但早在此之前便已“名声在外”,由于游客快速增长和影视拍摄合作不断,目前景区已经吸引了200多名旅游服务人员。

  王涛表示,该景区处于近年来日渐红火的甘青旅游环线上,其与周边其他景区景点有明显区别和互补性,不同于一些纯粹人造的影视城,这种“原生态”的萧条和周边自然环境的荒凉,对不少城市游客而言,即有一种对无人区神秘感的潜在吸引力,未来继续投资建设时也会践行“修旧如旧”,保证其历史原貌。

《九层妖塔》拍摄时,剧组特意做旧了很多场景,为这座废弃的老城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冯志军 摄
《九层妖塔》拍摄时,剧组特意做旧了很多场景,为这座废弃的老城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冯志军 摄

  为了留住物是人非的“乡愁”,从小在博罗转井镇长大的陈德胜利用镇子上一处废旧的楼房,与数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历时数年建起了一座“阿克塞民俗馆”,内部分门别类地展陈了当地居民衣食住行的生活点滴和渐行渐远的历史记忆,未来希望通过研学游的形式,将尘封于历史中的故乡往事讲给更多孩子们听。

  “我们的小学、中学都在这里度过,最早的一段阿克塞居民城市历史记忆和文化方面的遗存都留在这里,除了外来游客,搬迁出去的居民也对此充满了留恋。”陈德胜表示,未来这里除了展示承载着浓郁乡愁的历史老物件外,还将开设书画写生等互动体验性更强的研学游产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