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养老护理员“话”孝老爱亲:谁都会老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3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甘肃省民政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14日电 (记者 崔琳)来自甘肃白银市同馨医养院的“95后”张媛媛,于13日斩获了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的一等奖。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从事养老护理一职已有3年之久,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和老年人沟通,她自己更像是老人们的“孙女”,每当看到被自己照料护理的老人身体健康、心情美丽时,职业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护士出身的张媛媛,起初接触养老护理岗位时并不适应,她以为自己的工作仅是给老年人们打针、输液之类,不想还得参与换纸尿裤之类的脏活、累活。她向记者讲述,记得一位50岁的张阿姨,因事故被送来医养院时,昏迷不醒,不能进食,最终在她与其他护理员的照料下拔掉了胃管,还能在楼道活动了,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张媛媛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即:挽救生命,抚慰心灵。

图为荣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的三名选手。 甘肃省民政厅供图
图为荣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的三名选手。 甘肃省民政厅供图

  如今,张媛媛这个“孙女”在医养院很讨喜,她总结经验称,这是因为自己尊重老年人的习惯,善于和他们沟通。比如:在做治疗时,先看看老人们身体是否舒适,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综合福利服务中心的养老护理员马秀英,本科就读生物科学。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谈及孝老爱亲这一话题,她坦言,谁都会老去,大家都希望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如今,养老护理员不仅要专业技术过硬,更要注重人文关怀的力量。比如:在平时工作中,掌握老年人兴趣爱好,在喂药或者治疗过程中投其所好,这样就能事半功倍。

图为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实操。 甘肃省民政厅供图
图为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实操。 甘肃省民政厅供图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参赛选手中“90后”选手占到67%,大专以上学历达到88%,高学历、年轻化成为此次大赛的重要标志,充分表明了养老服务事业越来越受青睐和欢迎。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任燕顺介绍说,此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是该省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甘肃官方已将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纳入十大为民实事项目,建成后甘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建有率将超过80%,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的养老服务需求可得到有效满足。

  甘肃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已进入法制化发展新阶段。此外,甘肃还组织实施各类养老从业人员的培训,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省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各级民政、人社部门上下联动,今年以来已培训养老护理员2.1万余人。

  任燕顺指出,此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均可以不受职业资格限制破格晋升技能等级,这个奖励政策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受到了全国大赛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希望可以借助比赛,进一步激发全省数万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提升业务水平的积极性和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