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临洮促教育均衡发展:"同步课堂"助农村学生享优质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4日电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倩茹)近年来,临洮县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抓作风、强管理,夯基础、改薄弱,促教研、提质量,树品牌、创名县”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最优质的教师队伍,让全县教育质量、均衡水平持续提升,力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有温度的教育。

  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今年以来,临洮县教育系统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通过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在洮河西岸谋划建设马家窑初中、第四实验小学、卧龙湾幼儿园。目前各类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学位不足的问题。

  同时,该县大力实施实验一小搬迁工程,对县幼儿园、临洮二中等教学楼进行重建、在旭东小学等学校开展装饰项目,通过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形成城区“一大三高四初十三小十三园”和乡镇“一初中一中心小学一中心幼儿园、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办学格局,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07所学校全部创建为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实现500人以上有需求贫困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临洮县教育局局长常贵勤说,县上通过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使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享受到了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网上报名彰显教育公平公正

  今年,临洮县教育局按照“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的原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中小学学位供给,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加快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实行城区小学一年级、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通过网上信息采集、学校网上资格初审、现场资格确认、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录取结果发布等程序,在确保择校问题公平公正的同时,避免了学生家长现场报名排队耗时多、材料多、往返多等麻烦,而且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流动聚集。

  让农村学生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每个周三下午的第一节课,是临洮县衙下学区所有学校三、四年级学生的美术课。与平常的美术课不同,这是一堂网络美术课,通过互联网,由来自沪江网校的教师为孩子们上课。

  上课铃声响起,鹁鸽崖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就端坐在桌椅前,拿起画笔全神贯注地盯着白板,跟着网上老师的讲解,仔细勾勒,涂抹染色。

  “同步课堂上,我们可以跟许多小伙伴一起学习…… ”说起同步课堂,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将大山里的学生和城市的优质资源课堂连接起来,学生们通过“网络同步课堂”跟着网上专业老师学习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补齐了农村教学的课程短板。

  近年来,临洮县围绕教育扶贫,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盘活教育资源,在学校现有电子白板的基础上,利用沪江CCtalk软件,建设互动同步课堂,形成“1+N”网络教学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校际合作、多向互动、优势互补”的网络教学体系。目前,临洮县为全部小学、幼儿园接通了互联网,实现全覆盖。

  临洮县教育局副局长董世禄说,“通过开展‘同步课堂’,不仅学生能从‘同步课堂’上受益,教师们也在‘同步课堂’上成长起来。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教研联盟,将上课视频上传网络,其他老师互评互动,沟通交流,提高教学水平。”

  同时,临洮县以城区教育联盟总校为基础,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组建了12个区域学科教研中心,确定139名市县骨干教师任组长,吸纳574名优秀学科教师为组员,共同开展学科教学理论、实践研究,定期举行联盟校长论坛、管理团队研讨、专家报告讲座、送教下乡、网络教学等活动,促进乡村学校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探索推行“四类儿童”帮扶助学行动

  南屏镇李梅和李伟姐弟(均为化名)二人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失明的爷爷和智障的奶奶。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9月,姐弟俩的父母在回家途中车祸意外身亡,使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后,岚林寺小学校长杨俊平立即和村委会联系,征得监护人同意后,第一时间将姐弟俩接到学校,帮助他们落实了寄宿生生活补助,免费提供吃穿住,并为他们分别安排了两位“专职”帮扶老师。

  针对孩子们的情况,帮扶老师及任课老师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双管齐下”,在班级同学的关心下,姐弟俩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慢慢走出了家庭变故的阴影,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

  “现在我的两个孙子穿的衣服新,背的书包新,老师同学对他们格外关照,学习进步很快,生活也有了大变化。”说起两个孩子的变化,60多岁的老李激动地说。

  临洮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杨少白说,临洮县全面夯实帮扶根基,紧盯学生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四类儿童”帮扶助学行动,关心帮助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儿童、寄宿制儿童的健康成长,扎实推进“结对助学关爱成长”行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制作连心卡,积极开展帮扶行动。

  据了解,各帮扶责任人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四类儿童”学习生活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儿童心理辅导、定期进行学习辅导及学习中遇到问题的答疑解惑,定期与家长沟通,向家长汇报寄宿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实现“四类儿童”有人帮扶、有人管理、有人关爱。

  目前,临洮县共组织3495名干部、教师与16794名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对他们在学业上进行辅导、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在生活上进行救助,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对全校50名‘四类儿童’建立了详实的信息台账和帮扶计划,利用课余时间由帮扶干部、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生活关爱和课外辅导,让孩子们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改河初中校长张常员表示。

  与此同时,临洮县还推行“五包”工作责任制,采取签订“三方协议”的形式,完成1637名“初中后”和728名“高中后”入学任务,实现“两后生”零流失。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升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3%。(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