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4: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5日电 (通讯员 陈红全)从9月15开始,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联合社农局、工会、高新区街道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在辖区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问题,有效预防和处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女职工产假等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主要围绕辖区范围内招用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

  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劳动场所、与劳动者面谈等方式,详细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专项执法行动共排查各类用人单位49户,涉及女职工408人,发放《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调解涉及女职工工资权益纠纷案件7件,涉及12人,追回工资及福利待遇2.85万元。

  此次执法行动,工作人员充分运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报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闻媒体和新型媒介,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发动舆论宣传,广泛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的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用工氛围,有效构建高新区和谐劳动关系。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将联合社农局、工会等部门,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提高行政效能,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以及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时间等权益问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调动女职工、新业态行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营造高新区良好的用工氛围和投资软环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