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新能源电力助神舟笑傲寰宇 电力人精益"保电"万无一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输变电设备进行全面巡检。 杜小飞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6日电 (高展)“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电力保障工作,国家电网100%采用了新能源电力(风电和太阳能电力),这也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点。”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白露说。

  10月16日0时23分许,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此刻正坚守在保供电岗位上的国家电网人再一次见证了中国人飞天梦圆的历史时刻。

  此次发射所使用的新能源电量来自酒泉当地新能源基地。“今年6月,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酒泉建成,该市并网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039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风电装机将达到2025万千瓦。”白露说,甘肃电网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探索在能源结构方面的发展和突破。

此次发射所使用的新能源电量来自甘肃酒泉的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此次发射所使用的新能源电量来自甘肃酒泉的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为做好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供电保障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电网运行实际状况,修订完善了保电工作整体方案、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细化八项专业子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保电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每次发射保电任务都要进行大范围的运行方式调整。国网酒泉供电公司设备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吕道鑫介绍说:“从10日起,公司就全面进入特级保电工作状态,100余名专业骨干坚守岗位,全力确保航天保电‘设备零故障、电网零闪动、操作零差错’。”

  吕道鑫说,飞船发射前,输电运检、变电运维、变电检修人员提前开展输变电设备全面巡检,带电检测、设备消缺,以及预案的学习演练等工作。126名保供电人员,29台保供电车辆,均保持待命状态。

  “发射前需要不间断巡视,尤其是晚上对防鸟,还有一些施工点等特殊路段实施专人蹲守,以保证线路运行正常稳定,符合满足保电要求。”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安全总监、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李峰说,先后实施了3轮次保电设备专业巡检,累计对一、二次设备红外测温1852处、油样检测18台次,避雷器泄露电流检测126台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