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百余名医师切磋“手上功夫” 规范化传承推拿技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6日,“2021年甘肃省推拿手法‘三步三位九法’规范化操作技能大赛”在兰州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徐雪)16日,来自甘肃34家医院的102名推拿医师在兰州“切磋”技艺,传承独具特色的正骨理筋手法——“三步三位九法”。

  当日,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2021年甘肃省推拿手法‘三步三位九法’规范化操作技能大赛”在兰州举行。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勋堂介绍说,“三步三位九法”是甘肃省骨科前辈宋贵杰老先生师承洛阳正骨,汲取洛阳正骨之精髓,经过不断临床实践、总结,形成的一套完整的、独具特色的正骨理筋手法,该手法结合腰椎的解剖结构和生物力学特性,以“顺生理、逆病理”为理论基础,在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保守治疗中,获得显著疗效,享誉金城。

图为医师展示推拿手法。
图为医师展示推拿手法展示。

  “技能大赛是在较短时间内促进业务、提升操作能力的非常好的方式,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表示,近年来,该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多次成功举办了中医药、急救等专业岗位技能竞赛,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自金昌市人民医院的带队教练王凤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推拿手法“三步三位九法”已在当地推广了十多年,但由于每个人的理解能力不一样,该推拿手法还没有形成统一规范化的操作,这次比赛恰好能改变这一现状,也为参赛医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

  “‘三步三位九法’推拿手法想要迅速掌握是不可能的,这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实践的过程,极为考验医师的‘手上功夫’。同时,医师还需要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随时变换正骨手法。”在临床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推拿按摩医师张学良,亦是参赛选手。

  此次比赛邀请了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袁普卫、天津中医药大学骨伤教研室主任王平等5名专家担任评委,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