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苹果出口"主力军"受挫?国际高端市场要"苹"实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中旬,甘肃平凉市静宁县苹果进入采摘季,图为静宁一果园种植的苹果。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9日电 (记者 魏建军)作为甘肃苹果出口的主力军,“静宁苹果”主要出口尼泊尔、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出口大幅下滑。随着“南亚”“中欧”班列等不断完善,当地对苹果提质增效,专家称向国际高端市场迈进潜力巨大,但要“苹”实力说话。

  平凉市静宁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是原国家农业部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最佳适生区,是西北黄土高原最主要的优质晚熟品种生产基地和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国苹果未来的核心竞争区。2020年,静宁苹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

图为当地果农采摘苹果。 魏建军 摄
图为当地果农采摘苹果。 魏建军 摄

  “养尊处优”遇挫?开拓更高市场

  优越的生态条件为生产优质出口苹果提供了条件,也为静宁苹果进军高端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静宁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独特的气候、土壤、环境等优势造就了苹果的品质优势。

  据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介绍,静宁县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7300元以上,果品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19.6万人依靠苹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在日前静宁举行的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论坛上,兰州海关副关长袁文泽表示,2017至2019年,甘肃省苹果出口缓慢增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呈断崖式下跌,由于出口市场相对单一,表现出较差的抗风险能力。

  袁文泽说,苹果是甘肃省重点出口农产品之一,约占农产品出口总值的30%,出口国家和地区拓展至25个,其中绝大部分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其中,静宁苹果功不可没,开拓了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中高端市场。

  2020年,甘肃省苹果出口量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孟加拉国(1.83万吨)、尼泊尔(1.69万吨)和缅甸(0.95万吨)。平凉市出口苹果在全省占较大比例,最高近89%,但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占比下降至47%。静宁苹果大约占平凉市出口苹果的80%,是全省出口苹果的“主力军”。

图为静宁苹果一加工车间。 魏建军 摄
图为静宁苹果一加工车间。 魏建军 摄

  高端市场还需“苹”实力说话

  袁文泽分析称,目前,静宁苹果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南亚和中亚等中、低端市场,根据平凉海关调研,静宁县大约一半的出口企业把尼泊尔作为首要或唯一出口市场,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尼泊尔口岸限流影响,静宁苹果出口需要承担更多的通关和运输成本。

  “2020年,新开拓的墨西哥、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后续乏力,目前还未能实现可持续出口。”袁文泽认为,部分企业虽然有开拓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市场的意向,但因外贸专业人才缺乏,规模小、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不敢贸然涉足高端市场。

  另外,静宁县部分水果企业虽然通过了GAP、HACCP体系认证,但是能够有效运行的较少。大部分苹果生产企业存在管理人才紧缺,管理理念陈旧,管理水平落后的情况,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较多。在核查中海关发现,企业普遍存在无法提供管理体系文件、记录缺失、病虫害发生状况本底不清等问题,这直接导致出口高端国际市场受限。

  “绿色通道”保障高端出口

  近年来,兰州海关陆续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其中与苹果有关的就达5项,主要包括简化手续、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查验比率、提供“7×24”预约通关和查验服务、落实优惠原产地政策、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加强源头管控、做好国外官方准入考核等。

  平凉市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果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市县乡科技服务网络,成立了平凉果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建成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平凉综合试验站、果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等。

  袁文泽表示,作为苹果主要产区的静宁县,目前还没有较为完备的植物检疫实验室和相关设备,也成为迎接国外官方检查的一个弱项。为了促进苹果扩大出口,特别是逐步打开国际高端市场,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技术性贸易措施及其应对策略的研究,与所在地海关加强合作,成立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机构,完善信息服务机制,建立快捷、方便的查询平台,以便出口企业和果农及时掌握国外信息。

  同时,提高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扩大标准化出口基地建设。根据进口国苹果质量准入标准,结合静宁生产实际,制定(修订)相关技术指标和管理标准,建立健全适合静宁特点、符合出口要求的果园综合管理体系、病虫害防治体系、果品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强化技术培训,全面提升静宁苹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