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渭源田间地头为基层干部"开小灶":寻本土化乡村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3年,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荒烟蔓草。(资料图) 吴鲁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9日电 (张婧 赵婧婷)兰春平返乡了,15年前离开家乡的原因是这里太穷,看不到希望的他无奈踏上背井离乡的路。而今,他积攒丰富的社会经验,回到官路村,且谋划在这里发展产业。村民眼中的兰春平年轻能干,于是,他去年一返乡,就高票当选为官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兰春平现年38岁,其所在的官路村,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祁家庙镇。“村子的发展之路,关键依靠挖掘本土化特色。”如今的兰春平虽身为村干部,但他缺乏工作经验,关于村子的产业发展,“一时不知从何下手”。

  15日至18日,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训练营在渭源县召开。本次训练营的召开,旨在让工作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乡村干部,学会更多更好适于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本领,并培养其创新理念;规划落地一个或多个创新项目成果,在当地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并成为具有创新力的品牌课程,纳入乡村振兴的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在全国推广。

2021年7月,图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定西市渭源县境内。(资料图)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7月,图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定西市渭源县境内。(资料图)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兰春平在学习完此次训练营的所有课程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触颇深,实用性强。”尤其与授课教师在官路村田间地头调研考察的经历,让他对产业发展,有了深刻认识与思考。经过与专家导师的商议,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成为兰春平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从而发展当地的文旅产业。

  他说,打造官路村为美丽乡村,是基于渭源县官方立足“华夏文明渭河源”文化旅游品牌的考虑。渭源县作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在2020年“脱贫摘帽”之后,当地以千年渭河源文化为内涵,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使厚重的渭河文化借助现代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核心问题是专业人才匮乏。”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陈行甲认为,一方面,农村呈现空心化,缺乏创业创新的氛围,导致青年人不愿回乡创业,投资项目难以落地,农村市场就业能力严重不足;再者,传统的农业教育体系不能适应新的产业变化,使得涉农专业学生在职业发展方面没有优势,难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2021年7月,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在渭源县举行。(资料图) 张婧 摄
2021年7月,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在渭源县举行。(资料图) 张婧 摄

  渭源县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甘肃省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县。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说,“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干部观念保守、创新不够,仍然是制约当地加快振兴、全面振兴的最大瓶颈和障碍。”

  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训练营是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渭源县人民政府等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嘉种一词出自《诗经·大雅·生民》中“诞降嘉种,维秬维秠”,指优良的种子,上天赐予了周人先祖、中国农业的创始人后稷,后稷传播到人间并教民耕种。从嘉种到收获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其发展空间也是无限的。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调研员徐兴华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而提能培训是广大干部成长的“金钥匙”。此次训练营针对参训学员的实际工作内容,及工作中的痛点问题设计课程,采取现场教学、探讨交流、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全国乡村振兴(三农)领域内理论与实践成果丰硕、授课经验丰富的导师精心指导授课,提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