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甘南:羊粪蛋蛋"变废为宝" 解决牛羊粪堆积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包装有机肥。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9日电 (九美旦增 王牧雨)“我开肥料厂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清理草原的一道难题——牛羊粪的处理。”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达哇央宗集团”)董事长桑吉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针对甘南州及相邻省份牧区的大量畜牧业废弃物,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原则,对畜禽粪便进行高效处理,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

  甘南州拥有4084万亩草原,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境内牲畜存栏量达397.7万头(只),年产粪便约达626万吨,除了少部分牛羊粪用以取暖或施肥,其余未经处理的粪污,流入地表,对人畜饮水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合理化处理牛羊粪便为有机肥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羊粪经过发酵、腐熟、抛翻、二次发酵、粉碎等数道工序后,“摇身一变”变废为宝。“把牛羊粪加工成有机肥,既能净化环境,还能给牧民增加收入。”在桑吉眼中,这些遭人“嫌弃”的牛羊粪,不是垃圾,而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图为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桑吉向记者介绍羊粪原料。 九美旦增 摄
图为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桑吉向记者介绍羊粪原料。 九美旦增 摄

  “很多人觉得牛羊粪是天然肥料,不需要处理。其实不然,过多的牛羊粪堆积,会把草原‘烧’坏,味道也不好闻。”桑吉说,牛羊粪发酵过程中会散去大部分的热量,如果不发酵直接施肥,会造成植物烧根、烧苗。

  “不吃人工饲料,不用生长激素。”达哇央宗集团化验区工作人员赵胜介绍说,刚拉来的羊粪原料通过检测显示,有机质达到90%以上,远超国家有机肥生产标准,在羊粪中,加入菜籽饼调和,能产出肥效长、热性安全的有机肥料。

  “一个羊粪收购站,可收购五千到一万吨羊粪,年收购畜牧业废弃物可达20万吨。”达哇央宗集团办公室主任范玉明介绍说,以乡镇为据点,设立羊粪原料收购站28处,采取付现或者“用肥换粪”“饲料换粪”等方式从牧民手中采购羊粪,受益群众达2.1万户。

  近年来,甘南州开展“五无甘南”全域无化肥创建行动,政府为农户提供有机肥补贴,利用政策优势推广有机肥,逐步代替化肥。随着有机肥需求量增加,羊粪原料供不应求。达哇央宗集团开始在甘青川三省收购牛羊粪原料。

  “以前房前屋后、牧场和公路沿线堆积如山的牛羊粪堆积点日趋减少。”范玉明说,收集、交纳、转运牛羊粪的牧民和从事牛羊粪产业的生意人越来越多,牛羊粪有机肥加工产业已成为牧民增收的新来源。

  原料库里牛羊粪堆积如山,46岁的金巴正忙碌着将加工好的产品包装入库。“羊粪肥的优点是没有什么难闻的味道。”据金巴介绍,散养羊粪发酵过后,几乎没有异味,带有泥土的味道或者酒香的味道,则说明发酵好了。

  受疫情影响,达哇央宗集团产品外销受到一定影响。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助其扩展内销。桑吉说,今年市场慢慢回暖,预计年产值大幅度增长。

  自达哇央宗集团建成投产后,还吸纳当地民众就业,助当地农牧民增收;截至今年6月,该集团先后向社会捐献有机肥993.6吨,合计价值193.72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