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定西漳县:多措并举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6: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11日电 (通讯员 蔡峰)今年以来,定西市漳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牢牢把握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两大任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按照“短期抓作风、长效抓机制、根本抓教学、队伍抓校长”的总体部署和“一年转变作风、两年补齐短板、三年全面提升”的阶段性目标,全县教育事业追赶发展呈现出日新月异、生机盎然的蓬勃发展态势。

  优化资源,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期,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5年内在县城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优化城乡布局,按照“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基本统一”的要求,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狠抓常规教育、加强教学研究、强化质量监测、严格督导考评等方式,不断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全县现有高中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4所、公立幼儿园62所,总学位超过30000个,学校布局、办学条件有了很大发展。

  深化改革,实现教学质量新突破

  漳县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漳县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力。持续推进“县管校聘”工作,促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合理流动。稳步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课后延时服务提质增效等工作。同时,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盘活农村“空壳”学校,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多措并举,激发教师队伍新活力

  把师德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全县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教师坚守岗位、静心教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全县教师问责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推行校长代课、手写教案、集体备课、推门听课等一系列制度,重新修订了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管理办法,列出167项负面清单,与评先选优、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班子建设全面挂钩,实行目标管理,不断激发教师活力。

  精益求精,努力开创教学新局面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组织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分三批次到临洮、陇西等周边县学习先进学校的办学理念、科学育人、高效教学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举办了全县中小学教师基本功能力提升、“东西部协作•助推兴村振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不断提升了全县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大比武、大练兵”等活动,形成了比学超赶的良好氛围。依托联盟学校建设,开展“送教下乡” “送培下乡”活动,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凝聚共识,汇聚教育事业新合力

  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关心、群众参与的教育事业格局,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的制度,加强对全县教育教学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制定《漳县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形成联合推动的工作合力。印发《漳县全面推行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育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推动家长自觉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和义务。同时,在绚丽漳县等平台载体开设教育先进典型专栏,加大对教育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从教崇高、支教光荣、重教光彩的良好风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