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华侨报】“疫”下“Z世代”生活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澳门【华侨报】采用。

“疫”下“Z世代”生活新方式:静享“生活的味道”

  中新社兰州11月7日电 (闫姣)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从“吃的自救”到静下心“享受生活的味道”,疫情防控期间,“Z世代”得以静下来,思考过去和未来,也开启了一种新生活。

  家住兰州的康迪以前极少下厨,本轮疫情发生后,她被隔离在远离父母的郊区。外卖也停了,只有蔬菜铺子还开着,她只能自己动手做饭,“刚开始只为填饱肚子,后来渐渐享受做饭的过程,觉得身心得到了放松”。

  如今,康迪每天晚上都会看短视频学做菜,认认真真把菜谱写在笔记本上,并用圈勾出注意事项。她感慨道,以前忙于工作和社交,晚上回到家倒头就睡,现在感觉给自己放了个假,多了一些生活的味道,“以后也要多分一些时间给父母”。

  同样在兰州上班的“95后”姑娘王可,居家隔离后,将研究美妆与护肤的注意力转移到了蔬菜的价格、菜品的搭配和储存上,并渐渐从中找到了乐趣。比如,学着妈妈的样子在菜市场砍价,砍掉几毛钱的零头,也如在微信群抢到大红包一样开心。

  王可说,城市“静”下来之后,她也有了很多时间反思过去和规划未来。她计划接下来重拾阅读和写日记的习惯,也想改掉胡乱花钱的毛病,攒一笔钱,等疫情过后,带着家人去旅游。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以来,全国各地不少年轻的网友在居家期间晒出花样生活,或自在、或禅意、或讲究,让因为疫情显得沉闷的城市内核又变得“元气满满”。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白列湖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基本居家防疫,平时忙碌的年轻人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开启了“烟火味”的家庭生活。而且这段时间各行各业受到影响,一些“上班族”可能遭遇“收入困境”,主动或被动地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

  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心理咨询师田芳表示,在新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关系下,近期“疫”下的居家生活,让年轻人学会了迅速适应环境,也从中找到了新的快乐生活的方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