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科研青年潜心“炼金” 创新突破行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中旬,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金属事业部技术主管张亚东正专注地操作设备。 于鹏波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徐雪)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车间是“80后”张亚东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擅长学习钻研的他,现已经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纯金属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主管。

  张亚东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自入职金川公司一直从事高纯金属材料研发生产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

  地处甘肃金昌市戈壁滩的金川集团,作为甘肃唯一全球500强企业,从产出第一批电解镍,再到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目前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张亚东1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高纯金属是指纯度在99.999%及以上的金属,高纯金属材料处于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最前端,是促进微电子行业发展的关键材料。

  在外行人看来晦涩难懂的数据和知识,却让张亚东为之着迷,一谈起高纯金属材料生产的相关情况,他就难掩兴奋,侃侃而谈。

  近年来,金川公司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研发新产品。为了在技术上继续有所创新,张亚东的同事们依旧加班加点,经常“扎”在高纯金属生产线,反复进行研究。

图为张亚东操作真空电子束炉设备。 于鹏波 摄
图为张亚东操作真空电子束炉设备。 于鹏波 摄

  2018年9月,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鉴定评价,高纯镍钴铜产品整体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张亚东先后主持参与了“十二五”国家02专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1项目、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通过持续技术创新,现有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新产品也不断增加,产品高端化赢得利润高增长。”张亚东正在见证着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面对新产品的诞生,他自豪不已。

  张亚东说,借助项目支持,与高纯材料研究团队通过不断地技术攻关,已经成功实现超高纯镍、钴、铜的产业化。

  张亚东和高纯团队在高纯材料研发生产过程中,形成了“真空电子束炉熔铸铜锭工艺技术”等12项专有技术,获得《一种高纯钴锭的制备方法》等11件授权专利,制订三项国家标准。此外,他和团队研究的技术成果、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但是高纯材料制备技术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团队将继续通过艰辛而大胆的科技创新与实践,研究开发更多高纯新产品。”张亚东称,他将瞄准半导体用高纯材料技术目标,继续立足高纯金属研发岗位,持续不断地做下去,为推动国家前沿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