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古浪移民村引众告别"颠沛流离"生活 六旬村民守家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李应川打理温室大棚种植作物。(资料图)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崔琳)“自打从山区搬到富民新村起,我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新家具,门路宽了,水清了,医院学校就在家门口;眼下,家中大棚里种植的香瓜正值收获期,按村上统一每斤5元钱的收购价,2000斤就有万元收入,我还养羊270只,成立了合作社带动乡邻一同致富,更被聘为护林员,每年收入8000元……”现年62岁的李应川1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他一辈子不敢想的事都发生了,就像做梦一样。

  原来,李应川以前居住在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横梁乡一处土坯房内,全家靠7亩山地、旱地生活,小麦、洋芋等收成只能勉强糊口。24岁时,他开始外出谋生,曾到新疆哈密、呼图壁等地务工,挖过煤矿、种过葡萄,虽说也赚了钱,但回家仍因舟车劳顿十分不便。

图为李应川给羊喂饲料。(资料图)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图为李应川给羊喂饲料。(资料图)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从2012年起,古浪县开始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民众6.24万人。2018年8月,富民新村竣工并开始搬迁入住,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李应川全家搬进了富民新村。

  随后,村里的养殖暖棚分配到户,李应川凭“贷母还羔”方式搞起了养殖,在分配的10只种羊基础上,他自己又以500元每只的补贴价格购进了30只。2021年,尝到甜头的李应川又购进了40多只羊,并在日光温棚里引进新品种香瓜,铆足了劲要过好日子。

图为李应川打理温室大棚种植作物。(资料图)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图为李应川打理温室大棚种植作物。(资料图)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就这样,李应川不再为生活颠沛流离,踏实下来在家门口搞生产生活。今年5月,一直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正式被组织接受为预备党员。

  近年来,李应川成立了应川养殖合作社,义务帮村里人搞防疫,给羊出售找销路,家中的饲料粉碎机也免费提供给养殖户使用,并让儿子开车帮大伙拉羊、卖羊。

  李应川计划,下一步发展好日光温室种植业和牛羊养殖业,和乡邻一同为建设好富民新村而努力奋斗。(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