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从七个关键词看兰州西固区推进现代教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3: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校园。(资料图)
图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校园。(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日电 (通讯员 宗芳)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围绕“谋发展、聚改革、补短板、强保障、促均衡”的教育发展思路,推进“公平普惠、优质均衡、开放共享、特色鲜明”的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教育质量与综合水平保持全省领先,教育条件水平和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高。西固区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西部教育名区”这张金字招牌。

图为西固区达川学区召开会议。(资料图)
图为西固区达川学区召开会议。(资料图)

  关键词:“一体化”办学

  2004年,西固辖区内的石化企业学校全部划归兰州市教育局,因此形成了“市属”“区属”的两极教育发展格局。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做大西固教育品牌,西固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教育“一盘棋”思想,在全省率先实施市管优质学校与区管薄弱学校“一体化”办学,8对学校实现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了“一体化”办学“两独立、四不变、八个统一”成功经验,有力扩充了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缓解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同时,每年拿出500万元对辖区内教育质量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一体化”表彰奖励,将市区教师统一纳入“三名人才”评选,在7对学校间互派校长挂职锻炼、青年教师跟岗学习,大西固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图为西固区临洮街学校科技创新作品展。(资料图)
图为西固区临洮街学校科技创新作品展。(资料图)

  关键词:“全面改薄”

  近年来,西固区先后投入各级各类资金近8亿元,通过“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等“七大工程”,新建、扩建临洮街、国际陆港、兰西铁苑等6所学校,新增学位11230个,改造学校操场20万平方米,新建足球场3.2万平方米,全区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治理工作,共回收8所、签订协议10所、转普9所、石化移交9所,全区公办园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幼儿占比达到50.1%,公办园和普惠园幼儿占比达到96.59%;多方协调成立西固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与石化幼教中心实现“一套班子、一套人马”,统筹全区学前教育发展。建成西固教育城域网,新建录播教室60个,组织1000多名骨干教师通过录制微课和配套微习题5万多节,同时组织名师进行网络同步推课及名师在线讲课,使城乡学生同步享受到了当前最优秀的教育资源。

  关键词:校长管理

  在全省率先打破了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实行聘任制、竞聘制、交流制、任期制、绩效制,各中小学校长由区教育局根据各学校实际和岗位需求,面向省内外择优选聘、竞争上岗,副校长和中层由校长聘任,每届聘用期为3年,在同一学校连续受聘满2届的原则上进行交流,满3届的必须交流;新聘任的中小学校长不再设置行政级别,逐步实行职级制;校长、副校长每月享受800—1400元绩效工资待遇,中层每月享受不少于500元绩效工资。三年来,先后聘任中小学校长28名、副校长77名,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校长队伍。

  关键词:“区管校聘”

  创新构建“1234”“区管校聘”西固模式,打破原有教师管理体制,对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将全区教师隶属关系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根据学校需求,坚持城区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优质学校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农村青年教师和薄弱学校教师向优质学校流动等原则,由区教育局灵活调配,区委编办实行动态管理。五年来,累计交流教师近800人,最大限度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2017年,西固区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体制改革示范区。

  关键词:课后延时

  在全省率先实行“课后延时”服务,从而破解学生下午放学接送难的问题。2019年向社会试点开放玉门街小学等6所学校操场,为周围居民健身锻炼提供便利。为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03名学生提供午餐供应及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解决家长接送孩子实际困难。同时,完成西固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换届工作,积极开展解困帮扶活动,2020年为71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18万余元。

  关键词:师资素养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长出来”的思路,主动对接国内知名教育强区开展合作,先后成立南京市秦淮区名师工作室西固分站、东北师范大学“幼儿园发展与改进项目”西固工作站,选派14名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赴上海市青浦区和南京秦淮区挂职锻炼,高效开展各类高端教研活动100余次,极大地拓宽了教师队伍专业视野。充分发挥一次性5万元安家费和每月1000元租房补贴政策效应,近三年引进高素质、高层次人才87人(公费师范生67人、研究生20人),夯实发展后劲。通过组织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校长素质提升等“七大全覆盖”培训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养。近年来,累计投入各级各类培训经费1000余万元,培训34000余人次,培养出了一大批教学新秀、学科骨干和名师名校长。   

  关键词:内涵质量

  经过多年努力,西固区先后创建省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26所、区级文明校园40所(实现区级文明校园申报创建全覆盖);市级文化示范校13所、区级文化示范校21所。全国足球特色校19所、甘肃省快乐校园12所、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19所。西固一小、福利三小分别成功创建市级和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区23所中小学跻身全国体育教学改革试点校行列。通过先后成功举办西固区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生体育舞蹈大赛、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及试点推进“武术进校园”等,不断丰富学校发展内涵,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办学特色。(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