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手艺人痴迷雕版敦煌壁画 融合传统文化创"丝路手工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初,甘肃手工书艺人徐晋林在其工作室制作雕版敦煌壁画的印刷品。 闫姣 摄

  甘肃手艺人痴迷雕版敦煌壁画 融合传统文化创“丝路手工书”

  中新网兰州12月6日电 (闫姣 艾庆龙)现年59岁的甘肃手工书艺人徐晋林数十载以来痴迷于雕版敦煌壁画,融合民间文化、民族文化、敦煌文化,创作有丝路元素的特色手工书,以吸引更多民众爱上传统文化。

  画稿、雕版、试印制、改版、印制、套色……徐晋林十年如一日将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菩萨、供养人、飞天等形象浓缩进了一方小小的雕版画中。他年近六旬,依旧保持每天雕刻15至16个小时,在他看来,不厌其烦地将手工雕版壁画图放进书里,是为了让普通读者阅读后,了解并欣赏敦煌文化以及手工雕版艺术。

图为徐晋林制作雕版敦煌壁画所用工具。 闫姣 摄
图为徐晋林制作雕版敦煌壁画所用工具。 闫姣 摄

  “将敦煌壁画浓缩雕刻在木板上难度非常大,飞天裙裾要飘逸,菩萨的眉眼要有神,一刀都不能雕错。”徐晋林最近刚完成以莫高窟444窟和57窟的壁画为原型的雕版画,目前累计完成上百件敦煌题材的雕版画。

  在徐晋林看来,木板越大,壁画内容越复杂,雕版壁画耗时就会越长,比如敦煌经变画中,菩萨多、场景大,完成时间就越长。

图为徐晋林制作的敦煌题材的手工书《走进沙漠敦煌——莫高窟与藏书票艺术》,深受读者喜爱。 闫姣 摄
图为徐晋林制作的敦煌题材的手工书《走进沙漠敦煌——莫高窟与藏书票艺术》,深受读者喜爱。 闫姣 摄

  徐晋林是读者出版集团读者晋林工作室独立出品人,从事书籍设计工作30多年。其出品的手工书屡获国际国内大奖,《敦煌的故事》获2017年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表彰奖(银奖),《玩皮影》获2019年第七届中华印制大奖(金奖),《走进沙漠敦煌——莫高窟与藏书票艺术》也于近期获得全球印制联盟卓越印制大奖赛最佳类别奖书籍装帧金奖(小金人奖)。

  提及在手工书中使用雕版画的原因,徐晋林介绍说,在敦煌莫高窟发现的《金刚经》是目前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品。雕版印刷术凝聚了我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几种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我们把古人的智慧再拾起来,通过制作手工书传承传统文化。”

  融合光影艺术的敦煌立体手工书、边撕边读寓教于乐的敦煌多媒体书、以票为画以诗为文的听读敦煌手工书……在传承弘扬敦煌文化之余,徐晋林聚焦更多丝路元素,不断以手工书为“媒”挖掘传统文化。

  徐晋林认为,甘肃文化资源丰厚,不断挖掘提取出来后用一种创作手段,将其转换成特色文化产品,用手工书把被动阅读变成读者主动参与的动态阅读,把单纯向读者输出内容转变为读者分享的阅读体验,才能激活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联系,从而弘扬、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创作的手工书不是一个静态阅读,需要读者动起手来,进行体验式、沉浸式阅读。希望通过这种新的阅读形式,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纸质书籍。”徐晋林如是说。

  徐晋林称,接下来会聚焦更多丝路元素,如嘉峪关关城、张掖丹霞、兰州牛肉面等等,该工作室还将引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丝路沿线国家学子,用中西方思维的差异碰撞出更多创作手工书的火花。(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