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丰富小学生课间活动 自创室内操让学生爱上锻炼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5:0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12月2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学生们在课间做室内操锻炼身体。杨娜 摄
12月2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学生们在课间做室内操锻炼身体。杨娜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6日电 (记者 杨娜)2日上午,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四年级学生李若兰和同学们一起,在课间十分钟跳完一节室内操。不同于以往课间的追逐打闹,端坐一节课后能以这样的方式放松,李若兰觉得身心舒畅。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王家堡小学每个班的学生,都会在课间十分钟,跳各种形式的室内操,达到放松精神、锻炼身体的作用。一年级教室内,伴随着欢快简单的音乐,学生们开始在课桌间伸胳膊、转圆圈,尽管很多动作不甚熟悉,做出来也不尽规范,但每个人都跳得很认真。

图为小学生做室内操。杨娜 摄
图为小学生做室内操。杨娜 摄

  随着年级增高,室内操动作难度加大,音乐形式也更加多样化,有红色歌曲、民族音乐等等。该校德育副校长范春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城区校园活动区域有限,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多活动时间,让他们的身心健康都得到发展,该校充分利用课间时间,组织编排了符合学生年龄段和发育特征的室内操,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体育锻炼中。

  范春艳所说的室内操,是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为强化中小学校园课外体育锻炼,进一步促进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和内容多样性发展,将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充分结合,组织体育骨干教师,创编的“阳光体育、健康成长”小学生室内特色操。

图为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课间通过做室内操的方式锻炼身体。杨娜 摄
图为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课间通过做室内操的方式锻炼身体。杨娜 摄

  七里河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张丽娟表示,这项活动已经在七里河区覆盖。室内操的创编,除了按照区内统筹规划设计外,亦鼓励有能力有余力的学校能够进行特色编排,让学生们能真正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培养他们体育锻炼意识和健康生活习惯。

  参与第二套室内操指导的马兴勇是七里河区崔家崖第二小学副校长,多年执教生涯,让他懂得此类体育活动,动作的设计编排既要易参与易普及,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运动负荷,能真正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整套室内操以基本体操为基础,结合跳绳、健身操等体育活动进行编排,按照由上到下、由静到动的运动规律,覆盖头、颈、肩、胸、腰、膝盖等多个部位,并融合了跳跃、下蹲等力量训练。

  在创编动作时,运动部位以关节和躯干运动为主,运动方向以垂直方向的伸展动作和曲臂动作为主。充分考虑到场地及空间限制,用提高动作密度来弥补四肢动作幅度小的不足。在音乐选择上,亦要兼顾趣味性和教育意义,体现学生朝气蓬勃的风貌。

  以红色歌曲为主题编排动作,让四年级学生刘子剑学习到了更多红色知识,在音乐声中放松了大脑和四肢,他觉得可以为接下来的学习积蓄更多的能量。

  和刘子剑不同,六年级的曹露已经和同学们一起,尝试参与到室内操的动作编排中。曹露说,在多样化的室内操运动中,她不仅充分锻炼了身体,缓解了紧张的学习气氛,亦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知识,拓宽了眼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