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七里河小学多措并举推动“双减”政策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4: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七里河小学学生上乐器课。通讯员牟健摄
图为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学生上乐器课。(资料图)牟健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6日电 为有效推进“双减”落地,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中取得落地有声的实效,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三项工程”协同发展,合力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价值导向。

  丰富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后时间,为学生减压,给老师赋能。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让学生也可以全面发展,优化课程设置,合理安排学生课后的时间是关键。为此,七里河小学推出“1+7”课程体系,为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提供保障。“1”是指优化国家基础课程中的课堂体系,回归基础。“7”是校本课程,即从善学、健康、博艺、悦读、笃行、尚礼、创新七个维度设置的课程,是“1”的丰富与补充,延伸与创新。

图为七里河小学学生进行科学实验。
图为学生进行科学实验。牟健 摄

  七里河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学校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让学生在生命体验中实现知识的有效转化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每天下午在班主任的统筹协调下各任课教师面批、面改、面辅学生作业,针对学习有疑惑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

  在完成学科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该校以社团活动为依托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科思政落实,七彩课程为全校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实施“五育并举”,发现特长、激活潜能,为全面育人提供了载体。

图为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上书法课。牟健 摄
图为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上书法课。牟健 摄

  据了解,该校发挥本校教师特长,充分动员社会团体和专业人士,组建80个走班制社团,有古诗词鉴赏、书法等传统文化课程,有3D打印、编程、地质与生活等综合能力提升课程,有桌球、讲堂、辩课等个性发展课程……

  “我校共有学生3122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3044人,占全校学生人数的97.5%。”七里河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一周后对全校家长进行了七里河小学‘双减’工作家长满意度问卷调查,90.7%的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帮助,96.71%的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推行比较满意,93.51%的家长认为课后延时服务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孩子的学习压力减轻了,同时锻炼时间、做户外活动的时间也更充足了。”一位家长如是说。

  同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必将占用教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没有课后服务报酬或经费未到位的情况下,七里河小学采取“课后服务课时数”折换“休假天数”的方式对教师进行补偿。

  据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老师介绍,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课后服务6课时可调休一天。 学生作业减量不降质,布置设计“走新更走心”。

  据了解,“双减”政策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作业量减少了,对作业的质量就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学校制定系统作业制度,重点实施“二减二增”工作,“二减”:一是减“作业总量”,二是减“无效作业”;“二增”:一是增加作业的层次,二是增加“长”作业。老师们从单元作业、课时作业、单个作业不同维度入手,“短”作业结合“长”作业,基础性作业融合研究性作业,为学生的高质量作业提供了前提。

  “作业设计和管理展示了教师对作业设计新的思考和实践,给学生减负的同时,也是对教师的一项考验。”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介绍说,“学校还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力求做到各班作业可视化,作业总量、种类和时间学校管理者、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心中有数。”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操作中,课堂是政策落地、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此,该校推出系列课堂督导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督导教师更关注教学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精准性和达成度,教学内容的整合设计,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及作业布置的艺术性。这也是“双减”背景下一线教师必须关注的能力要求。

  “课堂督导的及时开展与有效推进,是对所有教师的鞭策和激励,让教师始终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把对教学的思考和研磨变成行动,让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保障‘双减’政策的推进。”王俊莉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