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时代统战人> 正文内容
白银区“123”模式打造统战工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0:35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白银区统战系统以“攻克难点、加强重点、创新亮点、提升全面”为目标,结合实际,创新“123”模式,强力打造白银区统战领域工作品牌,真正为助力全区现代化建设擘画了最大同心圆。

  围绕“一条”主线,培育新典型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打造“一园一街一片云”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阵地,开展特色活动,建立示范样板工程。“一园”,即:将水川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公园,在公园醒目位置设立固定宣传牌、宣传栏,不定期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扩大宣传覆盖面;“一街”,即: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建立“民族团结一条街”,将民族团结元素有机融入各族群众生活,通过互嵌式生活,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一片云”,即:在中创博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构建新时代“互联网+民族团结”新模式,建立“云致富、云传播、云交流”三个平台,按照“路上宣传、云上创建、线上销售”的思路,切实将创建工作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将全市民族散杂居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搬进“网红直播间”,将直播平台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平台,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开辟“两个”阵地,提升新服务

  找准“落实所需”与“统战所能”,建立白银区“民主党派之家”和“侨胞之家”。一是建立“白银区民主党派之家”。2021年,为全区5个民主党派解决办公阵地,建立“白银区民主党派之家”,配齐办公设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六有”标准。注重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中的考察使用,2021年共选举产生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94名,其中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10名,占5.15%;民主协商推荐产生政协第十届委员174名,其中民主党派委员45名,占25.86%,无党派委员11名,占6.32%,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二是建立白银区“侨胞之家”。按照有组织、有档案、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五有”标准,注重整合借力、创新工作实践,在人民路街道五一街社区建立“侨胞之家”,通过搭建“一场一站一堂三室一中心”(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图书室、书画室、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平台,打造侨界联谊交流、便民服务、侨情收集的温馨家园。

  采取三项举措,凝聚新合力

  充分发挥区新联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采取“三个一”举措,动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于全区疫情防控、纪念建党百年活动、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展现新作为。

  一个团队,温暖了一座城。在疫情关键时刻,公交车停运,餐厅不能堂食,全区广大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面临“吃饭难、坐车难”的问题,区新联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会员和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慷慨解囊、献计出力。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各种方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短短十余天,3000多份爱心餐及时送到各个小区值班点和医护人员、交警手中……

  据统计,此次疫情防控中,白银区新联会累计捐款捐物达80余万元,投入人员100余人,白银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团队,温暖一座城”的大爱精神。

  一本书,汇聚成一条心。区委统战部、区新联会组织编印《一路同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集》,作品共分《红色记忆》《金色岁月》《绿色明珠》《多彩白银》四部分,充分展示了全区统战成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记录了统战成员“服务大局、一路同行”的真实写照,是全区统战成员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特别礼物。

  一基地,凝聚了一批人。依托甘肃银宇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覆盖面广的优势,按照“六有”标准,建设以“劳模+引领、公益+服务、养殖+振兴”为特色品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切实把银西园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凝聚起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公司被命名为“白银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