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南美侨报】千年农桑壁画揭秘河西粮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千年农桑壁画揭秘河西粮仓 升级古法育农特产“闯世界”

  中新社兰州1月5日电 (记者 丁思)《雨中耕作图》《牛耕图》《引水灌溉图》……连日来,正在网络热播的5集纪录片《农耕春秋——画说农桑》再现了敦煌壁画和魏晋墓画像砖中的中国古代农耕智慧。这些绵延千年的农耕画卷,揭示了甘肃河西走廊成为昔日粮仓的农业秘密,更成为当下甘肃农产品“闯世界”的底气。

  河西走廊灌溉农业区历史悠久,是西北地区最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曾是天下少有的繁荣富庶之地。在敦煌莫高窟、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张掖高台魏晋墓中都保留有数量可观的千年农桑壁画,集中展示了古代农牧业生产场景。

  “在外界印象中,西北地区干旱少雨,不适合农作物种植,但实际上从古至今,河西地区是主要产粮地之一。”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博物馆馆长寇克红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高台魏晋墓出土的大量画像砖,生动再现了这一时期农耕状况。

  寇克红说,该纪录片利用形象、直观的图画方式,还原了古代中国人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在与自然磨合中,找到了最适宜的农耕方式;更见证了中国农耕技术从过去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如今的机械化、现代化,一步步向前发展的步伐。

  该纪录片还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古代农牧业生产和民众生活的画面,展现了现代敦煌传统农业和葡萄园、李广杏等新型特色农业,再现了哈萨克族牧民马群转场的生动场面,以及河西走廊现代农业农村风貌。

  甘肃嘉峪关魏晋墓保护研究所接待部负责人卢晓玲,是该纪录片的追剧者之一。在她看来,在没有摄影资料的年代,壁画中所描绘的犁地、耙地、耱地、秋收、扬场等农业生产画面,给当代农业科学研究和艺术再创造提供了详实资料,像一面镜子记录了中国古代农业技术的发展变迁。

  “现代农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是智慧农业升级的表现,更是中国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创意表达,打造有灵魂的农业发展。”卢晓玲说,随着农业现代化技术的发展,诸多壁画上所描画的农业工具被收藏进了博物馆,它们不仅是历史文化的记录和展示,更启迪当下要延续古代农业智慧,因地制宜赓续和传承。

  近年来,持续拓展国际市场的甘肃农产品,成为该省外贸出口中的“黑马”。甘肃张掖市最大的蔬菜生产经销商崔发年说,在持续多年的培育和努力下,当年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洋葱和土豆,如今又从张掖出发,经由中欧班列销往欧洲各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