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打造大型入境集中隔离点管控“甘肃范本”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把好省门 守住关口

  新区打造大型入境集中隔离点管控“甘肃范本”

  自2020年3月3日兰州新区紧急接到国家指令承担入境包机后,两年来,新区后备医院总共承接了22架入境包机4754名入境人员的隔离,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区来甘人员和零散回国人员等共计19571人,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隔离对象零交叉、隔离人员零事故、后勤保障零失误、解除人员零复阳”的“五零”记录,形成了集中隔离闭环管理的甘肃经验、新区样板。

  “兰州新区是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的桥头堡,担负着把好省门、守住关口的重大政治责任。”兰州新区卫健委副主任贾崇清是集中隔离点负责人之一,说起两年来的集中隔离闭环管理工作感触颇深。

  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考虑到新区的特殊区位,有可能需要承接大量人员隔离救治任务,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全省最先改造建设了一个隔离点,定名为“兰州新区后备医院”。2020年3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令甘肃承接首架境外包机入境隔离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定紧急启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并承担零散回国人员实施过渡留观、国内其他第一入境地解除隔离人员代管、中高风险区来甘人员留观检测及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的集中留观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省驻新区工作专班的指挥下,卫健、交通、公安与机场、海关、边检等驻场单位协同联动、无缝对接,形成了一整套跨部门合作、协同联动、高效运转、环节完备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构筑起了从国门到家门的严密防线。”贾崇清说,在集中隔离闭环管理过程中,新区不断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创新了一系列成功经验。

  切实做到“七个到位”

  场所提供到位。新区后备医院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设置1141个房间,落实每个房间一封告知书、一页提示卡、一支体温计、一本防控手册、一张体温登记表、一瓶洗手消毒液、一瓶消毒剂、一副中成药、一套生活用品、一支笔的要求,为隔离人员创造舒心、安心、放心、暖心的留观环境。

  物资储备到位。按照每月留观500人、工作人员400人需求量储备医疗物资,医药物流公司签订300万元的应急物资储备协议,可保证紧急状态下1个月的防疫需求。

  人员准备到位。每个入境航班从全省抽调200余名医护人员承担境外返回人员隔离健康监测、医废处置等工作,新区承担物资配送、核酸检测、供餐供物、房屋维护等工作,坚持做到非必须不进入、进入必培训。

  车辆保障到位。改造13辆符合条件的转运车辆,储备16名培训合格的专职驾驶人员,安全高效执行留观人员转运。

  综合保障到位。指定两个酒店专门供应餐食,专组专人专车严格按照保温保质、食品安全及防疫工作的要求每日三次配送,开通线上商超、实行无接触式送货,落实送餐车辆洗消、人员防护与集中管理等全流程闭环措施。

  消杀处置到位。组织专业人员消杀装箱,由省危废中心定时清运、密闭运输、安全处置,环保部门随车押送至处理厂区,保证日产日清,全流程闭环管理,严防二次污染。

  核酸检测到位。新区在短短两周内建设2个公立核酸实验室,加上第三方机构可具备日检测30万人的能力,动态储备可供30万人检测的试剂耗材。对所有入境隔离人员实行双采样、双机构、双设备检测,隔离期间不少于7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1次环境检测。

  实现全流程无缝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在远端防控、口岸检疫、接站保障、移交转运等所有环节,建立了一整套制度流程,实现了全流程无缝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

  “在航班落地准备环节中,我们要求相关人员必须提前掌握航班落地前回国人员信息及健康状况,同时抽调医生、护士组成隔离观察医疗队,抽调疾控人员负责落地后采样及检测。”贾崇清说,航班落地后,兰州新区提供转运车,另准备引导车和收尾车各一辆组成转运车队。抽调护理人员组成新区接机工作组,指定一人为护士组长,对每位护理人员编号并对应相应车辆。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配备负压救护车按时在指定地点待命,待命前全面检查负压车及车载设备、药品耗材,配备密切接触者防护装备、物品,对执行转运的医生、护士和驾驶员集中培训,每台各配备一名医生、护士和驾驶员。“海关登机检疫后,由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海关对所有人员进行咽拭子标本采样,办理通关手续后登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随车护士将人员引领至对应楼层,每楼层每班配备两名护士。”

  杨春玲是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综合保障组及国内隔离点的负责人,2020年6月进入隔离区后,连续工作50多天未出隔离区,2021年3月接管国内隔离点后,连续9个月驻点在隔离区内。“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杨春玲说,在集中隔离时期,由楼层医生和护士确保集中留观人员单独居住、就餐,不得与其他留观人员接触,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均按照医疗垃圾处理,做好留观人员每日测温、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对阳性人员经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院感专家指导规范划分隔离点各个区域,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规范开展工作。”

  在后续管理环节,针对隔离期满人员,新区后备医院严格执行将个人信息导入“甘肃健康出行码”管控人员数据库,隔离期间标识为红码,隔离期满转为绿码措施。目的地为省内人员由目的地专车接回继续监测,省外人员点对点推送信息,专车负责运至机场和高铁站盯送登机登车,直至确认目的地省份反馈人员接收为止。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集中隔离点圆满完成伊朗、沙特、俄罗斯、英国等入境航班22架4754名零散回国人员过渡留观检测任务,代管其他口岸入境773人,密接次密接231人,国内中高风险区来甘人员19571人,优质高效完成了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