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探源""守根"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嘉峪关悬壁长城。(资料图)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8日电 (闫姣)18日,甘肃官方对外披露,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探源”“守根”行动,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建设,并统筹推进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文体保护与环境风貌综合保护。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市召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该《规划》介绍,甘肃将实施“铸魂”“探源”“守根”“塑形”行动,落实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化惠民、环境优化、文旅融合、数字再现六大重点工程。

2月18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市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张煜曼 摄
2月18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市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张煜曼 摄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统筹甘肃省文化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以文化建设为主题,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为主线,以“一带三区”为空间布局。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润强介绍说,“探源”行动即研究构建华夏文明的发展脉络,揭示展现华夏文明的体系特质,提取萃取华夏文明的精髓内涵。“守根”行动即加强文物分类保护、非遗传承传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

  李润强还说,今年,部分重点工程将启动实施。含推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基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和敦煌研究院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启动编纂出版《华夏文明在甘肃》(续)《中亚与丝绸之路文明研究丛书》《敦煌通史》(文学卷、方志卷)等;办好重要活动,打造敦煌画派、敦煌舞派、敦煌书法等文化品牌。

  李润强称,到2025年,甘肃将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甘肃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充分展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基本建成。该平台将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高地、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基地、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的典范。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表示,甘肃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结构和品相都具有明显的典型性、代表性和发展性,长城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交相辉映。以“一区三园”为主要抓手的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已逐步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综合效应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