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庆阳税务:出口退税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信心“出海”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5: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3日电 (通讯员 梁冰源)出口贸易作为推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庆阳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足用活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外贸经济发展,切实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力促进了全市出口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甘肃中贸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创办于2008年,是甘肃省第9批认定的“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首批认定的“甘肃省外贸新兴企业”之一。

  “我公司依托全县丰富的林果资源优势,重点从事果品出口贸易,去年因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物流成本大幅提升,加之国外疫情反复,导致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幸好公司享受出口退税234万元,并且退税效率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一下子就盘活了我们的资金链,让我们能够渡过难关。”甘肃中贸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焦镇金说。

  为切实让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带来的“真金白银”,镇原县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组建政策辅导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宣传,同时在全面做好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的基础上,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不断压缩退税时间,减轻办税负担。如今,甘肃中贸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继开辟出尼泊尔、缅甸、印度、越南等海外市场,与北京、广州、福建、浙江等地流通市场达成供货协议,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550人,带动周边地区1.5万户农民果蔬种植,种植面积达5.3万亩,已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庆阳市西峰康辰农特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南瓜籽仁、苦杏仁等农副土特产品加工销售的外贸公司,建有国内一流的瓜籽仁整理车间、手选车间及年加工2000吨精制南瓜籽仁的程控自动化、高标准生产线,产品远销德国、荷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额连年增长。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费用高涨,企业出口商品物流成本增加,公司经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

  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西峰区税务局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为企业送去出口退税政策礼包,用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添力加劲。“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们降低出口价格、让利国外客户,进而提升了国际市场占有率。同时电子化、无纸化、一次办结等多种服务举措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理退税业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庆阳市西峰康辰农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耿亚锋介绍说,“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公司主营业务逆势上扬,去年出口创汇达1963.9万元,退税176.76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我公司享受出口退税422.12万元,享受其他税收优惠36.38万元,让我们有充足的现金流回收农户种植的南瓜籽。”庆城县嘉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振武说。作为南瓜籽加工出口企业,原料收购需要大笔资金,尤其是近年来原料价格波动较大,出口退税资金便显得格外重要。“之前退税需要准备80多页资料,前后将近15天时间。现在不仅精简了资料,而且2天时间就能完成退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增强了发展信心。”薛振武说。

  据了解,庆城县嘉辉食品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脱贫户+订单种植”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积极带动当地规模种植南瓜籽,由公司提供籽种、培训、收瓜、设点收购等全程服务,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税务部门坚持聚焦龙头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助力企业扩大出口创汇额,形成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集群效应,为庆阳老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庆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万守江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