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税务"党建+":千余件老物件记录税收"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兰州居民郑学强向记者展示其花30余年收藏的税务“老物件”。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5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刘玉桃)“这是我收藏的最贵重的物件之一,明代万历六年甘肃巩昌府由票,是明朝时期税制改革的重要见证。”郑学强指着桌子上的“老物件”介绍说,“由票”亦称“易知由单”,相当于现代社会的纳税通知书。

  喜爱收藏税务文物史料的郑学强,从事财税工作近40年,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几十年来,通过古玩市场、朋友等多种方式,想尽办法寻找这些东西,费了好大的力气,纯粹是个人爱好,现在这些压箱底的东西有发挥作用的地方,我也很高兴。”他说。

图为郑学强介绍其收藏的清代光绪年间关于征收税款的官府公文。 刘玉桃 摄
图为郑学强介绍其收藏的清代光绪年间关于征收税款的官府公文。 刘玉桃 摄

  在他家中书柜里、桌子上、箱子中,放满了税务“老物件”,有明代的、清代的,以及大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有关税收方面的文件、票据和报刊等资料。

  30多年来,郑学强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收集税收历史文献资料和各种票据证书。为让更多人了解税收史,他拿出自己收藏的上千件“老物件”参加甘肃税务系统举办的“回顾税收史 永远跟党走”展览系列活动。

 图为郑学强收藏税务“老物件”在甘肃税务系统活动中展出。(资料图)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图为郑学强收藏税务“老物件”在甘肃税务系统活动中展出。(资料图)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希望可以和更多人一起分享我国税收历史发展的故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它们的价值。”郑学强说。

  当时展览展出从明代至今的各类税收实物史料1200余件。有明代万历六年甘肃巩昌府由票、万历八年汀州府长汀县颁发的归户由帖、万历九年的鱼鳞图册、印花税奏折、双龙戏珠图印花税票,以及陕甘宁、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以及解放区的红色税收文物票证等,系统回顾了税收史。

图为市民参观税收史料展。(资料图)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图为市民参观税收史料展。(资料图)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甘肃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裴虹韵介绍说,当时展览分为农业税收、工商税收、税收征管、发票管理、甘肃税收和红色税收等10个单元,从历史视角再现了税收的光辉发展历程。

  “这些文书、票证、报刊、徽章等,见证了我国税收历史的发展。通过千余件税务老物件展出,让税务人员和广大群众入眼入心,更加直观了解税收史,让大家明白税收的前世今生,增强岗位荣誉感。激励广大税务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裴虹韵说。

  近年来,甘肃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机制,以党建来推改革、优服务、强共治,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多点增效。举办税收文物史料展,是甘肃省税务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具体行动,通过税史展览,更好地发挥税史资料的教育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