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敦煌绿洲受威胁 政协委员吁速启“引哈济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关注生态水利。 受访人供图

  (两会速递)敦煌绿洲受威胁 政协委员吁速启“引哈济党”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张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敦煌水资源供需矛盾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问题引起的植被退化弱化,导致库姆塔格沙漠东移扩张,已经威胁着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生态安全和敦煌绿洲的永续发展,生态调水工程启动实施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说。

  今年,霍卫平带着《关于推进“引哈济党”工程尽快启动实施,遏制库姆塔格沙漠东扩,保护莫高窟生态安全》的提案,聚焦甘肃省生态水利进行建言献策。

  甘肃省敦煌市位于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河西走廊最西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姆塔格沙漠东缘。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绿洲面积仅1400平方公里,素有“戈壁绿洲”之称。发源于祁连山疏勒河支流的党河是敦煌的“母亲河”,党河年均径流量3亿多立方米。敦煌市年均降水量为39.9毫米,年均蒸发量高达2400多毫米,是我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

2020年4月俯瞰哈拉诺尔湖,历史上其溢满后向西汇入库姆塔格沙漠东缘的哈拉齐和新疆罗布泊。(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0年4月俯瞰哈拉诺尔湖,历史上其溢满后向西汇入库姆塔格沙漠东缘的哈拉齐和新疆罗布泊。(资料图) 杨艳敏 摄

  霍卫平表示,“引哈济党”工程已纳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全国“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和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

  据悉,该工程位于酒泉市辖区内,涉及敦煌、阿克塞两县(市)及苏干湖、党河两个水系,是从甘肃省阿克塞县境内苏干湖水系的大哈尔腾河向党河流域适度调水,实现向月牙泉生态补水,增加党河下游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下泄水量,遏制敦煌盆地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一项生态调水工程。

  霍卫平说,《引哈济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引哈济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报送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待批。同时,他建议水利部批准甘肃今年引哈济党工程试验段开工,以及协调青海省及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加快推进“引哈济党”工程相关意见及审批工作,尽快启动项目落地实施,从而及早遏制库姆塔格沙漠东扩,保护莫高窟生态安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