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时代统战人> 正文内容
永登县"12345"工作机制 助推民族团结与社区治理互融共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0:07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基层组织保障和改善各族群众民生功能,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与民族团结进步互融共促,永登县委统一战线工作(县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印发了《永登县民族团结与社区治理互融共促工作机制》,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要求,总结分析了近年来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中产生的城关镇西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典型案例,提炼形成了民族团结与社区治理互融共促的“12345”工作机制:

  紧扣“一个主题”,把准工作方向。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将民族团结进步与社工委工作有效融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实现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聚、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引导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

  抓住“两个关键”,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抓住组织保障的关键。在“社工委”中吸收民族界代表人士,具体负责联系开展少数民族群众工作。二是抓住底数清楚的关键。每年开展一次社区少数民族情况调查,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为开展社区民族工作、服务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积累第一手资料。

  构筑“三大阵地”,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构筑宣传、活动、文化“三大阵地”,广泛宣传民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民风民俗等内容,展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歌舞比赛、知识竞赛、朗诵演讲等主题特色文体活动,让各族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族政策、民族习俗和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促进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建立“四个场所”,完善服务管理。建立社区民族事务服务窗口、法律援助点、矛盾纠纷调处室和民族团结联心活动室等场所,办理涉及民族事务的服务事项,鼓励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群众力量,通过贴心完善的管理服务,真正把社区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实现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细化“五项制度”,深化互融共促。通过细化完善定期研究民族工作、与少数民族联谊交友、为少数民族帮困解难、涉民族问题突发事件处理、少数民族联络员制度等五项制度,研究解决社区民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建立一对一、多对一交友联系名单,详细了解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困难状况,制定专门措施,形成台账,发挥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志愿者服务委员会“四委融合”的作用,帮助解决上学、就业、医疗等困难,为开展民族团结共治提供制度保障,逐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工作机制》还对各乡镇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如何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提出了指导意见。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