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玉门多措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为民众撑起"健康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6: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玉门市提供医疗服务。(资料图)
图为玉门市提供医疗服务。(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7日电 (通讯员 杨棋焜 王爱霞)近日,在甘肃省卫生健康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上,酒泉市玉门市卫生健康局就“乡村一体化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说,玉门市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建设工作在全省树立了典范。

  近年来,玉门市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思路,突出补短板强设施、育人才强能力、抓管理强服务,大幅提升乡村卫生服务水平。

  “现在住院楼、各科室都重新装修和粉刷过,看着敞亮又干净……加上‘中医科’这个国家推进的特色服务,周围的群众很愿意来我们中心卫生院就医。”玉门市花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窦红云说。

图为玉门市配备的医疗设备。(资料图)
图为玉门市配备的医疗设备。(资料图)

  近年来,玉门市将村卫生室每年2000元运行经费、村医养老等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专列经费203万元支持乡村卫生事业发展。狠抓项目建设,将3个基层医疗机构改造项目列入2022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中,拨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500万元。

  谈及玉门市乡村医疗卫生的变化,家住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的王运来老人激动地说:“以前看病,条件真的差,医生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也不能拍片。但现在不一样了,医疗设施设备多种多样,医生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大病也能放心看了,变化真的大。”

  近五年,当地累计投资3834万元,完善46家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协调县级医院为基层医疗机构划拨医用和办公设备346台(件),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四大件”设备配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

  陈爱军是花海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正是通过外出培养这个渠道,他带领花海镇卫生院弥补了中医科短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一名基层卫生院普通的内科医生迅速成长为中医科的“掌门人”。

  谈起外出进修的最大感受,陈爱军说:“最大的收获是看病的思路拓宽了,思考问题时更加全面了。”

  据了解,玉门市通过深入校园签约、组织公开招考等措施,为基层医疗机构引进医学高校毕业生15人;运用“四个一批”等办法,补充合格村医22人。全市共配备村医52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9人、乡村全科10人,乡、村两级卫生人才总量持续扩容。

  玉门市还对村卫生室实行行政、业务等“六统一”管理,所有村医与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实现由“半医半农”身份向卫生院聘用职工转变。强化村医约束,细化村医工作职责,乡村两级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组织业务巡查、绩效考核,倒逼村医提供优质服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