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庆阳环县:乡镇多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8:1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8日电 (通讯员 李文 杨蕊)近日,在庆阳市环县洪德镇河连湾村的村史馆门前,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讲座赢得了近百名村民围坐聆听。讲课的老师,是洪德镇聘请的庆阳市委党校老师,讲课的内容,却不是传统的理论教学,而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这是洪德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以促进乡村治理的一个视角。“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具有教育人、引领人、凝神聚气的作用。”洪德镇党委书记王国伍认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乡村振兴的接续推进,乡村高质量治理中,还存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对眼前利益看得多,对长远发展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如何凝聚起人心,让干部和群众都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洪德镇部署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治理百日宣讲行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

  普及党员群众,举党建之旗

  仓廪实而知礼节,人心聚方能促发展。在今年环县经济工作会之后,洪德镇就对该镇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再梳理。工作千百条,干是第一条,如何让干部群众齐心共进,共发力干好工作,该镇举行了一场春风拂面的宣讲报告会,在为镇村干部、驻村干部讲好政治理论的同时,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

  “让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中,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另一方面成为宣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使推动工作有力度的同时更有温度。”洪德镇党委副书记贾建军说:“邀请专家讲座是让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民文化引领的‘集结号’和‘动员令’,先让干部自身学文化,进一步讲文化、用文化。”

  在百日宣讲行动中,洪德镇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都是“老师”,自身通过网络、书本、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先学一步,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将文化宣讲与传承讲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农家院落。

  选育宣讲能人,融乡贤之能

  为了使文化宣讲更加通俗易懂,群众能更好地接受,洪德镇通过聘请重法厚德、法德并举,组织法治素养高、诚信意识强的庄头户老、乡贤能人、当地学校教师等组成“宣讲团”,现身说法,言传身教,大力弘扬厚德重礼、崇文尚学、诚信笃实、乐善进取的人文精神。

  今年50多岁的张崾岘村离任支书孟志聪是宣讲团成员之一,他作为村上的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每次给羊做防疫、村民养殖培训,都会把传统文化宣传融入其中。

  他把环县的羊产业发展与交通发展结合起来讲给养殖户们,“过去传统地放羊好比步行爬山,此后的简单舍饲养殖好比骑上了摩托车、开上了小汽车,现在的科学化养殖,好比现在的‘复兴号’。”孟志聪结合祖辈们的养殖故事和现在的养殖经验,经常把身边的故事讲给周边的群众。

  “充满‘泥土味’的宣讲,能更好地引导干部、群众在见证和体验生活变迁中感悟历史巨变,在领悟巨变中凝聚发展的内生动力。”洪德镇党建办主任沈亚军说:“通过身边的事,感悟身边的人,是最好的引领群众全力发展的‘活教材’。”

  创优宣讲形式,聚群众之力

  洪德镇通过“村民小组会、田间地头会、庄头院落会”等形式,注重发挥乡贤“劝、帮、教”作用,建立起“群众评、乡贤论”的思想教育引领模式,积极弘扬“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风气,提振群众精气神,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河连湾村村民耿元保现在已经是存栏200多只的养羊大户。谈起养羊经历,他还是对当地的庄头院落会感悟深刻。

  “刚开始养羊那会儿,一直都是被动地等县上的优惠政策,从来不主动学习养羊的专业知识,导致羊羔存活率低。”耿元保说:“在一次村民小组会上,镇村干部对一些‘等靠’思想严重的群众进行了引导教育,自己就在现场听,深受启发,此后决心自己钻研养羊,这才有了我现在的好光景。”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1936年,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曾设立洪德镇河连湾村,陈希祥作为当地群众,也是河连湾省委、省政府旧址的管理员,多年来,他收集了许多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这成为他“宣讲”的重点内容。“把革命历史故事讲给当代的年轻人听,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感悟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陈希祥说。

  据了解,洪德镇已经吸纳“乡贤”宣讲员50多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传统文化宣讲近百场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