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甘肃税务:疫情无情税有情 “陇税雷锋”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9:46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3月初以来,甘肃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面对新一轮疫情,全省税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员干部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组建志愿者团队进一线、协助社区人员开展防控工作,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去国家税费扶持企业解难纾困的温暖,在“战疫”一线展现“税务雷锋”的责任和担当。

  既当防疫“志愿者” 又做税收宣传员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甘肃省税务局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畅家巷社区,为社区防疫一线党员干部送去酒精、84消毒液、面罩、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在社区一线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社区党工委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打开健康二维码,依次有序进入。”3月12日起,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兰州市税务局干部充分发扬“税务铁军”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在包抓小区门前,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采样,做好测温消杀、维持秩序、出入登记等工作,担当起了默默无闻的“抗疫援军”,得到了街道社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哪个点需要人帮忙,我可以!”这是白银市景泰县税务局党员干部田毅在微信工作群的感人一问。他从上午7点值班至下午14点,回家仅仅休息了4个小时,便又加入到值守队伍中。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像田毅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用坚强党性筑起基层防控“铜墙铁壁”。

  全省广大税务志愿者利用把守楼院门、张贴宣传单、上街巡查排查的时机,通过发放税收政策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尽最大努力让纳税人在等待核算检测的排队中、居家防控隔离中也能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宣传思路,将值守的十个防疫卡点变为税收宣传驿站,在做好“守门员”“安全员”的同时,又当税收“宣传员”,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民勤县税务局积极配合县疫情防控办在局机关设立核酸检测点,并充分利用门厅电子大屏,为排队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进行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宣讲。

(图为麦积区税务局干部为值守小区居民讲解个税汇算操作流程)
(图为麦积区税务局干部为值守小区居民讲解个税汇算操作流程)

  嘉峪关市税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在配合做好社区防控、正确引导缓解群众的心理压力的同时,积极向社区核酸检测点的群众宣传税惠政策,现场辅导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及退税等业务。

  “税务志愿者特别热情、负责任,指点我一步步进入APP中的模块,告诉我哪一栏需要填什么,还细心帮我截图保存,等我回家就可以尝试填报了。” 3月16日,嘉峪关市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张先生高兴地向税务志愿者表示谢意。

  金昌市永昌县税务局运用“逢6上街”宣传机制,深入社区宣传科学防控疫情常识和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叮嘱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少聚集不扎堆,尽量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业务,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线下办税守防线 优化服务不打折

  武威市税务局严格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要求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各个区域每天进行3次全面消杀,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前均测量体温。并安排专人在服务厅门口值班值守,落实落细办税缴费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将窗口人员动态调整至导税区、自助办税区,强化导税服务和疏导工作,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舒心的办税缴费环境。

  定西市临洮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增加导税人员,推出“帮办”服务,对现场办税纳税人查验预约凭证和健康码后,直接由导税人员审核资料、全程“帮办”,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全力做到“战疫不松劲、服务不打折”。

  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电话、税企微信交流群等渠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公布税所对外咨询电话,畅通线上咨询服务渠道,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难问题,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对于确实需要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事项,实行电话预约服务,科学安排错峰办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现场办税次数。

(图为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干部通过电话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问题)
(图为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干部通过电话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问题)

  各基层税务分局还梳理符合条件,但在政策出台前已申报入库税款的企业,通过电话“一对一”为企业宣传讲解政策、辅导退税缓缴操作,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2月23日之前已经将2022年1月份的增值税和附加税进行了缴纳,兰州新区税务局主动为其办理了缓交业务,将之前缴纳的税款按50%先退还给企业。

  “现在能收到退税太好了,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们作为医药生产企业,产能扩大,资金压力较大,34.85万元缓缴退税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陈海娟说道。

  线上直播解疑难 居家隔离不发愁

  面对不少纳税人因为疫情影响居家隔离这一情况,全省税务部门依托网站和新媒体、电子税务局、办税热线、税企微信群等渠道,精准推送涉税政策,帮助化解涉税问题,解决了许多纳税人无法按时返岗办税,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甘肃省税务局结合新媒体传播方式,定期推出纳税人学堂直播课---精品小课堂,邀请税务领域知名专家和税务系统业务骨干化身“税务主播”,结合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热点和社会关注,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培训。通过线上面对面交流、屏对屏互动,将各类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在我居家隔离期间,天祝县税务局的网络直播一共播了两期,我也扎扎实实收看了两期,主播重点宣传辅导了近期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相关税费的优惠政策,我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税管员,在他的‘远程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操作快捷享受了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甘肃创高碳化硅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有武说道。

  受疫情影响,天祝县税务局选择网络直播间作为主阵地,选拔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直播团队,提前向纳税人预告直播时间及课程内容,不仅提高了宣传效率,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落实见效。

(图为天祝县税务局干部在网络直播间宣传辅导税收政策)
(图为天祝县税务局干部在网络直播间宣传辅导税收政策)

  甘肃省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斌因疫情原因隔离在家,让他心急如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其表达了关心,同时为其宣传辅导最新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提供必要的涉税服务。

  “隔离在家一直想着厂子的事,特别着急,还好有税务干部一直不厌其烦地给我打电话讲解税收政策,还通过微信给我推送‘项目管家’告知书和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体检’报告,让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接到税务干部电话的马斌笑着说。

  作者:甘肃省税务局 沙俐利 武威市税务局 赵常叡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