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华亭市:“禁塑令”下的“绿色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3: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风景如画的马峡镇车厂沟
图为风景如画的华亭市马峡镇车厂沟。(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3日电 (通讯员 张小兵)“倡议大家尽可能节约循环使用塑料袋,是非常好的事,在减少‘白色’污染的同时,还能节省开支。”日前,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的华亭市市民魏荷凤就随手带着手提布袋。

  近年来,为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平凉市华亭市严格落实“禁塑令”,在不断地督促治理和倡议下,市民观念得到全面提升。

  魏荷凤深有体会地说,“以前一起风,到处飘的都是塑料袋,不仅污染了环境,还破坏了卫生,我感觉‘禁塑令’这个倡议非常好,只要大家都遵守落实,一定能让环境更加干净美丽。”

图为干净美丽的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资料图)
图为干净美丽的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资料图)

  “据了解,市民每家每户每天如果少用一个塑料袋,全市每天就能节约近五万个塑料袋。”魏荷凤说,“一年算下来,就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以后我会坚持使用手提袋,保证每天节约使用最少一个塑料袋。”

  华亭市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禁塑令”。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区域,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现场发放环保购物袋、环保知识手册、张贴《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和宣传海报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防治“白色污染”。

利用节会给群众发放手提布袋
图为华亭市项管部门利用节会给群众发放手提布袋。(资料图)

  “少用一个塑料袋,就是为创建天蓝水碧的美好环境做贡献。”市民李琦说,以后,他会以身作则,坚持使用环保购物袋。

  “为严格落实‘禁塑令’,我们制定了《华亭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对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治理措施和治理对象等进行了细化分解,全面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华亭市发改局局长段宝先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市联合检查组对辖区所有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企业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了塑料用品和污染治理动态管理台账,同步开展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禁限规定告知承诺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产品禁限主体责任,签订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承诺书。共检查塑料袋、地膜经营单位14户,检查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店、化妆品店等使用单位158户,责令下架超薄不合格塑料袋。

  “加大对不合格塑料袋的查处力度,禁止使用不合格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制品,在保护市民权益的同时,能有效减少‘白色污染’。”段宝先说,“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

  同时,华亭市还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场所和快递、外卖等领域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不合格、无生产许可证的塑料生产和使用企业,全面落实限制和禁止使用部分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的相关政策。先后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抽查各类企业50余家。

  “在倡议使用手提布袋、加大不合格塑料袋检查的同时,我们还想方设法在对塑料制品的回收处理上做文章。”段宝先说,“以医疗废弃物、‘散乱污’企业、农村面源污染等领域为重点,全力推进塑料废弃物回收和规范处置。”

  在对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上,该市不断加强全过程监管,先后开展执法检查29次,督促15家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建立了医疗废物产生、贮存、转运、处置台账,督促全市15家重点医疗机构在甘肃固体废物管理网站进行申报和备案。目前,所有医疗机构全部与平凉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了处置合同,共处置医疗废物56.62吨,处置率达到100%。

  在对“散乱污”企业整治上,该市对排查出的19户“散乱污”企业,采取“一户一策”措施,督促配齐上全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全面达标。同时,以“双随机”方式,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对全市10户煤炭企业、1户化工企业、1户火电企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规范固体废物集中处置场所运行,严格落实防护措施。

  在对生活垃圾规范填埋上,该市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处置场环境执法检查,督促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乡镇垃圾转运站规范运行,建立健全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台账,全面落实垃圾分区填埋、覆土碾压、垃圾渗滤液处置等措施。持续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青贮技术,全年完成秸秆青贮10万吨以上,全力实施尾菜综合处理、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利用等环保资源再生项目,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分别达到45%、80%以上,初步形成了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相融合的“水土共治”模式。

  目前,“禁塑令”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段宝先说,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减少不可降解塑料产品的使用。“只有守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